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花3万元从云南打“飞的”,月薪六七千元,浦江这个农场来了一群葡萄分拣师

字体:
—2022—
08/04
07:07:57
2022-08-04 07:07:57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朱丽珍 实习生 刘佳鑫

  今年夏季,一个“网红职业”冲上热搜——验瓜师。经过验瓜师们验过的西瓜,熟度刚刚好,脆甜多汁。在“西瓜之乡”河南商丘市的夏邑县,验瓜师月入3万,收入高得令人咋舌。

  在浦江,最近来了一群葡萄分拣师。他们从云南打“飞的”过来,光机票就要3万多元,而他们每月的收入也有六七千元。

  总的一算,农场邀请这11位“葡萄分拣师”,花费高达十多万元。为什么要请一群人来分拣葡萄?这笔钱花得值不值?

微信图片_20220801164920.jpg

  从云南邀请葡萄分拣师的农场,是浦江县的浙江圣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之前我们报道《比别人小颗却更好吃,为什么浦江葡萄这么有风味》时,就曾采访过公司的负责人张旭升。

  这个农场占地300亩,种植了165亩阳光玫瑰,采用设施栽培,连灌溉用水都是源自浦江县白石湾水库国家一级饮用水源。目前基地已完成数字植物工厂、管道喷雾、水肥一体化等建设,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采用的臭氧杀菌、粘虫板及太阳能杀虫灯等物理杀菌除虫方法,最大限度降低了农药用量。

微信图片_20220705103821.jpg

  这段时间,农场的阳光玫瑰进入采摘期,特地从云南请了11位分拣师,专门在农场负责分拣、包装葡萄。

微信图片_20220801164910.jpg

  负责人张旭升介绍,其实这是农场第二年从云南邀请专业的葡萄分拣师过来,在浦江算是“只此一家”。

  葡萄分拣师是干什么的? 

  简单理解,葡萄分拣师就是将阳光玫瑰葡萄分出等级,按照不同等级包装销售。

  “主要是按照葡萄的大小、串型、颗粒饱满度进行分级。”按照目前市场等级划分,一级果每颗在12克以上,单串重量一斤半以上,二级果每颗10克~12克,单串一斤到一斤半。张旭升介绍,等级不同,葡萄售价也不同,“目前一级果每斤能卖25~30元,二级果20元。”

微信图片_20220802152346.jpg

  除了分拣外,还要负责包装。阳光玫瑰每串都有独立包装,有防雾透明塑料袋,还要套船袋。在包装前,还要将每串葡萄中的一些软果、颗粒特别小的果子剪掉,以保证最好的串型。

  听起来工序是不是有点复杂?但专业的分拣师眼神毒辣,手速飞快。一串葡萄,一看一拎,就能分出大小等级,修剪、包装……完成一系列动作的时间,以秒计算。

  “11位工人,目前每天分拣包装的阳光玫瑰在7000斤左右。”张旭升说,高峰期农场阳光玫瑰日产2万斤,“到时候还要再请一批分拣师过来。”

  说起来,邀请分拣师,成本可不低。比如这一批11人,从云南飞过来,光机票就要3万多元,每人月薪6500元,按照50天采摘期计算,支出需要十万多元。

微信图片_20220801164916.jpg

  为什么要特地从云南请过来?

  “云南这批葡萄分拣师大多是‘80后’‘90后’的年轻人,手脚快,而且已经干了四五年,不仅会分拣葡萄,还会疏花疏果,有比较丰富的阳光玫瑰葡萄打理经验,本地很难找到这样合适的团队。”这笔钱花得值得吗?张旭升毫不犹豫:值得。

  一方面,葡萄分拣后,农场这些等级高的葡萄,能卖出更好的价格;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维持农场的信誉和口碑。

  “浦江这边,有的果园是收购商自己派分拣师过来分拣,我们是自己从云南请人过来。”张旭升说,“农场有很多老客户,每年几百箱几百箱地采购葡萄,而且明确都要一级果,通过我们这批专业的葡萄分拣师分拣,能将葡萄区分开来,不会存在以次充好的情况,可以保证品质。”

微信图片_20220801164924.jpg

  之前我们曾探讨,为什么浦江的葡萄这么有风味,看来为了保证葡萄的质量,农场主们也是下了苦功夫的。

微信图片_20220801164907.jpg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葡萄;玫瑰葡萄;浦江县;杀菌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今年夏季,一个“网红职业”冲上热搜——验瓜师。经过验瓜师们验过的西瓜,熟度刚刚好,脆甜多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