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我省深化数字政府建设 2025年底,实现政府履职核心业务数字化全覆盖

字体:
—2022—
08/05
07:52:05
2022-08-05 07:52:0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黄珍珍

  浙江在线杭州8月5日讯 (记者 黄珍珍) 4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数字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省政府办公厅有关负责人就《实施意见》有关情况作了发布和解读。发布会现场,省委社建委、省经信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大数据局有关同志回答了记者提问。

  浙江是数字政府建设的先行地。近年来,我省持续推进“四张清单一张网”、“最多跑一次”、政府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化改革,运用数字技术对政府治理方式、流程、手段、工具进行全方位、系统性重塑,基本搭建了数字政府的“四梁八柱”,一体化政务服务和监管效能大幅提升,数字治理成效不断显现,形成了数字政府建设的先发优势。

  《实施意见》于7月30日正式印发,是我省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加强数字政府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是全省政府系统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聚力打造数字变革高地的指引性文件,对推动我省数字政府建设持续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率先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政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和现实意义。

  《实施意见》共分为七个部分,包括总体要求、以数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职能转变、以数字政府建设助推数字浙江发展、构建“平台+大脑”支撑体系、构建数字政府全方位安全保障体系、构建数字政府建设理论和制度体系以及全面加强党对数字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

  《实施意见》明确了我省数字政府建设两个阶段目标:到2025年底,实现政府履职核心业务数字化全覆盖,“掌上办事之省”“掌上办公之省”“掌上治理之省”基本建成,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以数字政府实战实效助力实现“两个先行”;到2035年,高水平建成“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现代政府,为基本实现高水平现代化和共同富裕提供强大动力和法治保障。

  据介绍,《实施意见》突出以人民为中心、体现浙江辨识度、可操作可落地等要求,将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各项任务逐一落实到我省数字政府重大改革任务和数字化重大应用中,聚焦打造具有浙江辨识度和全国影响力的标志性实践成果,因地制宜提出我省落实举措,强调用数字化理念、技术和手段破解群众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打造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数字化服务体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数字政府;实施意见;浙江;治理;发布会责任编辑:郑嘉欣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到2035年,为基本实现高水平现代化和共同富裕提供强大动力和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