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三地“莲”动 同心共富

龙游兰溪建德共建“浙硒莲”品牌

字体:
—2022—
08/08
08:50:03
2022-08-08 08:50:03 来源:衢州日报

  8月4日晚,在第十届龙游荷花节启动仪式上,由杭金衢三地边际乡镇杭州建德市大慈岩镇、金华兰溪市诸葛镇、衢州龙游县横山镇组成的“同心共富”党建联盟,正式发布“浙硒莲”区域共有品牌,三地“莲”动助推小荷花绽放大产业。

  “此次活动以‘莲’为媒,旨在做深‘莲’文化,做强‘莲’产业,引领当地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横山镇副镇长颜光介绍,横山富硒土壤得天独厚,具有800多年的莲子种植历史和传统加工手法,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志棠白莲”远近闻名。但在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种植收益低、发展规模小、产业链条短、品牌比较杂等种种瓶颈。

  为此,横山镇向外寻求良机,与同样以莲产业为特色的大慈岩、诸葛两镇抱团,开展合作共建,打破各自为营的内耗竞争,促进资源整合、产业互补、问题共解,带动三地莲产业整体提升,共同打响“浙硒莲”区域共有品牌,切实增加莲农收入。

  “建德、龙游、兰溪三地,地域相邻、风格相宜、产业相近。”大慈岩镇农办主任陈前表示,大慈岩镇与横山镇两地的莲子种植面积约2万亩,是省内最大的莲子连片种植区域之一。希望通过强强联手,打响“浙硒莲”品牌,实现莲农增收共富。

  “通过三地联盟,打破了地域限制,实现文旅资源共享、农业技术交流,进而提升莲产业价值。”诸葛镇组织委员张胜飞说,诸葛镇长乐村与大慈岩镇里叶村、横山镇志棠村已经签订合作协议,如今长乐村三分之二的村民都种植了荷花,人均收入达4万余元。

  接下来,作为龙游县乡村休闲旅游北线核心区、万亩荷塘精品区,横山镇将依托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争取更多的项目和资金,在新品种繁育、标准化种植、莲鱼共生等方面进行大胆探索。同时,加强三地交流合作,促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合力把莲产业做大做强,推进乡村振兴,农民富裕。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横山镇;浙硒莲;荷花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