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全国不到2000只,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世上最小的鸭子”首现平湖

字体:
—2022—
08/11
07:00:22
2022-08-11 07:00:2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肖未 拍友 张杰

  近日,嘉兴市生态环境局平湖分局工作人员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时,在当湖街道石家浜发现了几只棉凫。
  记者 肖未 拍友 张杰 摄

  浙江在线8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肖未 共享联盟平湖站 陈鑫誉) 时而梳理羽毛,时而戏水觅食,远远看上去像一团棉球,灵动而可爱……近日,嘉兴市生态环境局平湖分局工作人员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时,在当湖街道石家浜发现了几只特别的鸟儿。经确认,这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棉凫——在嘉兴历史上为首次记录。

  棉凫,俗称棉花小鸭、小白鸭子、棉鸭等,在中国数量稀少,主要分布在长江中下游地区。资料显示,棉凫在全国数量不超2000只,已被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和《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二级名录,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棉凫,因其远看像一团棉球而得名。外形头圆、脚短,喙像鹅喙,成鸟体长约30厘米左右,体重接近200克,被称为“世上最小的鸭子”,常栖息于江河、湖泊、水塘和沼泽地带,特别是富有水生植物的开阔水域,有时也出现在村庄附近的小水塘和水渠中;主要以水生植物和陆生植物的嫩芽、嫩叶、根茎等为食,也吃水生昆虫、蠕虫、蜗牛、软体动物、甲壳类和小鱼等。“棉凫对水环境要求极高,它出现在平湖,说明当地水环境生态优良,利于珍稀水禽的栖息繁殖。”嘉兴市生态环境局平湖分局工作人员孙龙说。

  近年来,平湖持续推进“五气共治”“五水共治”“五废共治”等一系列环境污染防治措施,生态环境质量逐年提升;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3.7%,全市主要河流水质实现从十几年前的劣Ⅴ类到目前以Ⅲ类水质为主的历史性转变。

  生态环境的持续优化,良好的生息环境和适宜的气候条件,也吸引了许多鸟类前来平湖“定居”。据悉,自2021年启动生物多样性调查工作以来,平湖市已记录发现棉凫、水雉、四声杜鹃等十来种珍稀鸟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生态环境;嘉兴市;棉凫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棉凫,成鸟体长约30厘米左右,体重接近200克,被称为“世上最小的鸭子”,棉凫对水环境要求极高,说明当地水环境生态优良,利于珍稀水禽的栖息繁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