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宁波人的住房状况如何?权威数据给出答案

字体:
—2022—
08/11
07:13:01
2022-08-11 07:13:01 来源:宁波楼市报道

  浙江省统计局日前发布了一份报告,其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以下简称“七普”),对全省各市的住房状况作了分析。

  报告所分析的对象,为浙江省常住家庭户,未包括集体户。家庭户人口,包括城镇人口和乡村人口。

  宁波对应的数据如下(据宁波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七普”宁波全市常住人口为9404283人,其中共有家庭户3932712户、8696308人;全市常住人口中,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7335604人,占78%;居住在乡村的人口为2068679人,占22%。

  显然,只看家庭户的住房状况,基本上也就能看出一座城市整体的住房状况如何。

  报告内容很丰富。

  其中分析的住房状况,包括:

  人均、户均住房面积,即住得宽不宽敞

  购房的比例,租房的比例

  住房的建成年代,即房子是老是新

  住的房子中平房、多层、高层、超高层等各占多少

  房子结构是钢混的,还是砖混、砖木甚或是竹草土坯结构的

  房子的基本设施如何——如有没有电梯,有没有厨房和卫生间

  ……

  这些数据,显然可以直观反映一座城市常住人口的居住条件如何。

  宁波怎么样呢?

  看下面的数据——可能会出乎你意料!

  01

  宁波人住得还说不上宽敞

  “七普”数据显示,宁波常住家庭户的户均住房面积为88.45平方米,人均住房面积39.17平方米——两项数据,都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排在11个地级市的最后一位。

  单位:平方米。据浙江省统计局分析报告。下同

  当然,因为这个数据是城镇和乡村统在一起算的,城镇化率高的也即城镇人口占比高的城市,在户均、人均住房面积上,显然会比乡村人口占比高的城市低。

  毕竟,农村的房子,总比城市里的房子大。

  所以宁波和全省“住得最宽敞”的衢州比,户均、人均住房面积几乎只有衢州的一半。“七普”衢州城镇人口占比是57.57%,比宁波的78%低很多。

  但也要看到,城镇化率更高的杭州,其户均、人均住房面积,都比宁波大。“七普”杭州城镇人口占比83.29%。

  宁波人住得不够宽敞,还有一个原因,应该与下面一组数据有关。

  02

  宁波常住人口中有自有住房的不到60%

  超过1/3的人租房住

  数据显示,“七普”宁波常住人口的自有住房比例为57.59%——包括买新房、二手房、经适房以及自建住房等的,省内仅高过金华,排倒数第二。

  而在宁波租房住的人(不含租住廉租房、公租房的),占比接近35%,全省第三高。

  租的房子,大概率不会太大。

  租房住的人多,也是宁波户均、人均住房面积低的原因之一。

  单位:%

  不过,其中单看购买了新建商品房和二手房的常住人口比例,宁波不算低,在全省居中游水平。

  有点出乎意料的是,全省买新房、二手房比例最高的,是舟山——超过40%舟山人都买了新房或二手房,远远超过其他城市。而宁波这个数据还不到25%。

  单位:%

  03

  宁波人住的房子有点老旧

  数据显示,宁波人的住房中,有约43.4%建成于2000年之前。

  和省内其他城市比,这个比例不算高,但和杭州差距明显。杭州只有不到25%的住房建成年代在2000年之前。

  而2000年,可以说是宁波住房品质的一个分水岭。

  单位:%

  单位:%

  建成于2000年的天水华都,是宁波第一个全现浇楼板框架结构的住宅小区,被视作宁波住宅质量一次质的提升。

  此前宁波的住房,多用的是多孔板,现在很多老旧小区屋顶板会有补不了的裂缝,就是用的是多孔板而非现浇的缘故。

  浙江省统计局也给出了住房结构数据。

  其中,宁波钢及钢混结构的住房比例不到46%,省内仅高于衢州,排倒数第二。宁波的大部分住房,还是砖混甚至砖木结构的。

  无论从建成年代看(或者说房龄的长短),还是从住房结构看,宁波人住的房子,相对还是比较老旧的。

  单位:%

  另外,数据显示,宁波住房中,平层超过20%,远远多于省内其他城市。而杭州平层的比例,还不到5%。

  单位:%

  宁波住房的老旧,还可以从住房基本设施上看出。

  数据显示,宁波人住房中有电梯的,占比不到20%,不低,省内仅次于杭州。但和杭州超过35%的住房有电梯比,差距还有一点大。

  宁波有厨房的住房比例,不到90%,全省倒数第一。

  宁波有厕所的住房比例,约86%,也是全省倒数第一。

  宁波有管道自来水的住房比例,超过96%,但还是全省倒数第一。

  宁波有洗澡设施的住房比例,不到80%,依然是全省倒数第一。

  单位:%

  04

  一点判断

  看完上面的数据,你觉得与你现有的住房情况符不符合呢?

  如宁波人的居住条件确如数据所体现的那般,既不够宽敞,房子又比较老旧,或许对于宁波楼市来说,倒是一个好消息。

  这说明,宁波人改善居住条件的空间还很大,后续购房需求自然也不会弱。

  也许,好房子在宁波会越来越不愁卖。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宁波;住房;城镇人口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