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象山一家企业粉尘漫天不处理,厂房到期未拆除——

这家屡查屡犯的企业,为何仍在生产

字体:
—2022—
08/11
08:20:39
2022-08-11 08:20:3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晨辉 李震宇

  它是只允许存在两年的“临时厂房”,却“顽强”地存活了6年之久;它没有任何生产资质,且对周边环境污染严重,虽然一再受罚,却仍然照常生产……

  这家位于象山石浦科技园区西侧科苑路上的企业,全名为象山建立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又名象山县石浦兴兴水泥制品有限公司(两企业同一法人、同一厂址)。

  日前,记者来到该公司,其厂区外观十分简陋,围墙由一米多高的砖头临时砌成。百来米外,就能听到机器轰鸣的声音,再走近一些,四处飞扬的粉尘清晰可见。在企业外观察不到10分钟,记者头发上就积了一层薄薄的黄色粉尘。这种情景与附近的美丽海塘形成鲜明反差。

  走进企业,可以看到占地面积约40亩的厂区里,有3个较大的堆放场,分别堆放大石块、碎石,以及砖、瓦等建筑渣土,还有一处堆放水泥砖的仓库。

  记者注意到,厂区里有一个碎石车间用于轧碎大石块,然后筛分机将碎石和粉末分开,粉末将被加工成水泥砖,扬尘也多从这个车间产生。在厂区内走了一周,看不到任何防止扬尘扩散的措施,致使整个厂区都弥漫着浓浓的粉尘。

  工人们都没有戴口罩,其中一位50多岁的工人告诉记者,这家企业已开了5年多,有20余名工人,“这里粉尘确实很多,我们也老是会咳嗽,更担心在这里工作久了会生病,但为了挣钱,没办法。”

  工人们透露,这家企业去年因环保问题受过查处,厂方后来安装了喷淋设施防止扬尘。但没过多久,这些设施就都坏了,企业也没有维修,但生产照旧。

  在公司北面500米左右,记者看到还有一家占地面积、生产工艺都类似的企业,厂区内同样粉尘漫天。

  距离建立公司最近的村子是鸡鸣村,有1.5公里。“看上去距离蛮远,但风一吹,影响肯定还是有的。”一说起这两家建材企业,村民张先生一脸愤慨。去年夏天,他们曾就建立公司的污染问题向象山县相关部门举报,当时企业也受到了处罚,但停了一段时间,又恢复生产了。

  举报的相关情况,在象山县政府网站的象山县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中可以查到。此表显示,建立公司“非法碎石,有扬尘”问题情况属实。企业主要气态污染物为石料破碎、筛分、下料、堆场、场内车辆行驶、物料装卸等过程中产生的粉尘。2021年6月,企业被宁波市生态环境局象山分局查封一个月,要求其进行环保整改并进行环保审批。

  2021年9月16日,象山环保部门又对该企业未采取密闭、覆盖等有效措施控制、减少粉尘排放的违法行为立案查处,责令改正,处罚款4.7万元。因建筑垃圾加工未批先建行为,对主要生产设备进行查封。9月23日复查,该企业已对堆场设置了覆盖、喷淋洒水等防尘措施;企业已委托第三方环评单位对建筑垃圾加工项目送审环评进行修改和完善。

  那么,为何时隔近10个月,这家企业还是粉尘漫天?随后,记者采访了宁波市生态环境局象山分局石浦所工作人员蔡华峰。他确认,这家企业没有经过环保验收,按法律规定,是不能投入生产的,他们也对企业作出过行政处罚,责令其停止生产。

  至于现在为什么还在继续生产,蔡华峰表示,这家企业以建筑垃圾为原材料,是固废循环的一环,同时选址相对合适,周边没有什么居民,具有一定的合理性。目前,他们正责令企业补办手续,而因为在补办手续过程中,土地、建筑等方面的问题没有解决,导致现在还没有完成补办。附近的那家同类型企业,也存在类似的问题。接下来,他们会联系属地政府进行排摸,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事实上,除了环保存在严重问题外,这家企业还存在违建问题。象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王建国说,该企业所在地块,于2016年10月21日审批了临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期限为两年。但到期以后,因各种原因一直没有拆除。也就是说,这家企业内的建筑均属应拆未拆的违法建筑。附近的那家同类型企业,性质类似。

  石浦镇副镇长朱文翰告诉记者,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下一步将要求企业尽快办理建筑、环评等审批手续,安装、运行除尘设备;若年内企业无法按建筑审批、环保要求运营,则要求企业自行寻找合适地块,他们会联合相关部门,督促企业迁移。

  对此,本报将继续关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粉尘;象山县;相关部门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