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暖心共享箱

我放了箱牛奶;我放了香肠、西红柿 我放了消毒液…… 义乌小区居民自发拿出家中物资 放在楼道里供邻居取用

字体:
—2022—
08/13
07:27:50
2022-08-13 07:27:5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朱丽珍 中国义乌网记者 龚书弘 车志蒙 方维 陈云锋 实习生 刘佳鑫

  共享箱里放着多种食物

  疫情来袭,小商品之都义乌全域“静默”。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如何保供?这需要各部门紧密配合,也需要一位位志愿者加入和居民们的守望相助。

  义乌江东街道下王小区居民楼道中放置物资“共享箱”和志愿者开着自家豪车送盒饭的故事,就带有浓浓的暖心味。义乌人骨子里有着一股不服输的劲。疫情当前,靠着吃苦耐劳的精神,义乌人同样能挺过。

  “我有特仑苏,等会儿我拿一箱下去!”

  “我放了两包香肠、几个西红柿,需要的别客气”……

  8月3日以来,义乌江东街道下王小区一改往日的喧嚣,而与这份安静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从未如此热闹的几个租客群。群内大家分享着家里的物资,并自发在楼道内放置了物资“共享箱”,邻里间接龙放置、提取,大家互帮互助。

  几天下来,箱内的物资从最初的蔬菜瓜果、牛奶饼干,到之后自家制作的红薯粉、萝卜干,以及一些家用的胶水、酒精消毒液等一应俱全。还有热心居民不时给“共享箱”定期消杀清理,不给社区防疫工作添麻烦。

  记者昨日联系下王三区23栋的楼晶红,作为小区内最早自发呼吁租客共享物资的房东,她至今仍被租客的暖心善举所感动,“我们家一共有21户租客。8月3日封闭管理后,我在5日就放了一只箱子在楼道,然后在群里跟大家说吃不完的别浪费,互相之间帮一帮。”楼晶红说,在放置箱子时,她备好了防护消杀用品,避免取物时的接触。

  之后,响应的人越来越多,箱子很快就满了。“现在,自家的‘珍藏’都拿出来分享了。”楼晶红告诉记者。

  楼晶红的这一做法,在商博社区内引来不少房东和租户的点赞与推广。

  疫情发生后,义乌曹玩食府负责人曹俊杨立马对接政府采买,接到了为部分防疫一线人员解决餐食的工作。

  实际上这活并不容易,尤其做外卖,曹俊杨并不专业,一下子接到八九百份的盒饭任务,没有流水线打包经验,速度跟不上,有时候连儿子也会来帮忙。

  “中午11点要送到卡口,我们凌晨4点多就起来忙活了。”

  一开始准备的荤菜,选择鸡腿、海鲜之类,但工作人员都穿着防护服,吃了几次后反馈,吐骨头实在不方便。曹俊杨就让厨师先把鸡腿的骨头剔除,直接炖肉,让一线工作人员吃得方便。

  “不能赚疫情的钱,所以给工作人员送盒饭的同时,我们也会免费做一些爱心盒饭,送给有需要的人。”前几天,每天10份、50份……爱心盒饭从店里送出去,帮助了很多人,其中就有滞留在义乌的货车司机。

  盒饭做好了,有时候忙不过来,曹俊杨亲自送,就开着他自己的那辆宾利车,后备厢、后座、副驾驶座,能放的地方都堆上,一点也不含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义乌;盒饭;共享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