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中华慈孝养老论坛:“银发浪潮”下探索多元养老路径

字体:
—2022—
08/15
17:16:08
2022-08-15 17: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方堃

  中华慈孝养老论坛在浙江杭州召开 王刚 摄

  当前,“银发浪潮”正扑面而来,截至2021年底,中国60岁以上人口2.67亿,占总人口数的18.9%,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数量最多、老龄化速度最快,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最重的国家。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资料显示,中国家庭呈现小型化、空巢化、少子化特征。快速迅猛的城镇化进程让人户分离、父子分居成为常态,曾经的三世、四世同堂现今已成奢望。在这过程中,孝道文化受到冲击,逐渐式微,代际冲突已从家庭弥漫到社会。

  在此背景下,2022第八届中华慈孝文化节的重要子活动——中华慈孝养老论坛在浙江杭州召开。该论坛聚焦“积极养老”“慈孝养老”“快乐养老”等正能量话题,邀请研究老龄化、养老、康养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就这些话题展开思维“碰撞”,旨在探索多元化养老新路径,更好地帮助养老机构实现可持续发展,帮助老人群体安度幸福晚年生活,进一步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慈孝文化。

  “2021年底,中国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人数为10.29亿人,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数为13.63亿人,中国已经建立了全球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制度。”中国老龄协会综合部主任王振云在论坛上介绍,新中国成立后,中国首次完整建立了农村“五保”制度和城市“三无”供养制度,一系列的社会保障制度也随之建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

  《关于实施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面对“银发浪潮”,中国先后出台了系列重磅文件,从政策层面真正做到了对广大老年人物质上保障、生活上照料、精神上慰藉,不仅提高了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而且也夯实了慈孝文化建设的基础。

  据统计,2022年中国养老产业将超过10万亿元规模,年增速超过15%。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国人对于养老的需求,肯定是依托在品质之上的“积极养老”。

  如何让养老变“享老”,扩大银发“幸福圈”?

  “养老事业关系千家万户,关系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如何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慈孝养老之路;如何更好地践行慈孝之心,使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安、老有所乐,是当下非常重要的议题。”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党委书记、中国新闻社驻浙机构管委会主任柴燕菲在致辞中表示,对于党和国家养老事业发展,一方面,新闻媒体应该耳听天下情、眼观人间事,执笔写民生,千水汇川发出民众需要的声音;另一方面,新闻媒体应该发挥积极正确的导向作用,搭建集思广益的平台,为“老者安之”的实现凝聚更多力量。

  柴燕菲表示,这也是中国新闻社作为主办方之一,举办此次中华慈孝养老论坛,并以“积极养老乐活人生”为主题的初衷。

圆桌对话 王刚 摄

圆桌对话 王刚 摄  

  论坛上,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副书记、浙江省老龄办常务副主任夏建成现场致辞。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副会长、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主任委员郭清;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陈作兵;清华大学医学社会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景军还分别作了主题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创新发展养老服务业》《后疫情时代“健康老龄化战略”的中国思路》《宗教界参与社会化养老建设的相关建议》的主旨演讲,从多角度探讨如何应对老龄社会的养老压力。

  专家学者还就“破解养老服务短板弱项、技术赋能创新养老服务方式,促进‘养老+’多链条融合发展”“激活养老服务要素活力,朝着‘人人共享’‘多元供给’方向发力,‘积极养老’帮老人重返社会”两大话题进行了圆桌对话。

  据悉,2022第八届中华慈孝文化节由中国新闻社、杭州灵隐寺主办,杭州灵隐寺、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新闻发展中心、中新社国际传播集团浙江分公司承办,并得到了《中国新闻》报、中国慈善家杂志社、民革浙江省委会、浙江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的支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慈孝;养老;论坛;银发浪潮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