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大棚里蔬菜“中暑”怎么办?绍兴有人想出降温妙招:泼泥浆

字体:
—2022—
08/17
14:55:31
2022-08-17 14:55:31 来源:小时新闻

  古人说“是时三伏天,天气热如汤”,今年连续多日40℃高温,让江浙沪从包邮区变成了“煲油区”。在异常强势的副热带高压影响之下,浙江今年的中伏又长又热,进入末伏,天气也完全没有凉快下来的意思,长时间的高温烘烤,天上飞的老鹰都热到晕倒,地上的人和植物也“打蔫儿”了。

  这么热的天,地里的蔬菜还好吗?大棚里的蔬菜会不会更容易“中暑”?近些年来,温度相对稳定、便于精细化管理的大棚种植蔬菜一直很受农户欢迎,越来越多的农户用上了大棚种植作物。但是今年浙江省高温天气异常多,室外热浪滚滚,不透风的大棚内气温持续走高,温度最高能到60℃,有网友开玩笑说,地里的菜都要熟了。

  绍兴有位农户李根生,用了一个独特的土办法——往大棚膜上泼泥浆,防止蔬菜“中暑”。

  △李根生在给大棚泼泥浆。梁永锋 摄

  绍兴有位农户给大棚泼泥浆降温,能降10℃

  在绍兴越城区马山街道宁六村的田埂上,李根生的蔬菜大棚很好辨认,那些看起来脏兮兮、覆着泥浆的大棚就是了。

  李根生这两天一直在忙活着给自己地里的大棚降温,只见他用农具从大棚间的水沟里舀起泥浆,用力一挥,直接泼在一旁的大棚薄膜上,大约20分钟能泼完一亩地。

  李根生说:“今年这个天气太热了,如果不给大棚降温,里面的蔬菜可能吃不消。”

  李根生是绍兴市丰绿蔬菜基地的负责人,这个基地是绍兴市保障型蔬菜基地,村里人都叫他“菜妈妈”,要是基地的蔬菜供应不上可就麻烦了。

  最近绍兴连续的高温天,室外飙升到40多摄氏度,大棚里就更热了。李根生做过测试,如果不采取降温措施,大棚内的温度会超过60℃,最高能到65℃,人在大棚里站一会儿就晕了,蔬菜可能会热死。往大棚薄膜上泼泥浆后,能让温度下降10℃左右,大棚内不超过50℃,可以降低高温对蔬菜生长的影响。

  李根生告诉记者,今年这个三伏天,即使是耐热蔬菜也受不了,像南瓜也是耐热作物,南瓜叶子大,受热面积广,需要的水分多,今年就种不出来,因为实在太热了;还有杭州绍兴常见的长瓜(本地人叫菜瓜)今年长得也不好,持续高温天种出来的长瓜口感变得绵软,卖不出好价钱。

  李根生的这片蔬菜基地有300多亩,种有辣椒、丝瓜、蒲子、黄瓜、快茭等时令蔬菜,全部为大棚种植。夏季一般会种一些耐热的蔬菜,例如青椒、快茭、空心菜、苋菜等。

  李根生今年58岁,已经种了近40年的菜,泼泥浆降温是他自己摸索出来的办法。很多农户的寻常做法是给大棚加盖遮阳网,但李根生说,由于他的蔬菜种植面积大,如果往大棚薄膜上加盖遮阳网,采购成本高,搭建遮阳网的人工成本也大。虽然就地泼泥浆比较辛苦,但成本低,只要下过大雨,泥浆就会被冲掉,也相当于免费洗大棚了,覆在大棚上的薄膜还能继续使用。

  给大棚泼泥浆有用吗?我们请教了农业专家

  这种给蔬菜大棚泼泥浆的土办法真的管用吗?

  记者联系上了浙江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何圣米研究员。何圣米一听记者说泼泥浆,就笑了,“肯定是绍兴人的做法”。

  何圣米说:“给大棚泼泥浆的方法是绍兴地区常见的土办法,原理和遮阳网相同,泥浆覆盖在大棚上能阻挡阳光直射,有一定降温效果。这种办法不花钱又能降低棚内温度,经济实用。但这个方法也有弊端,三伏天暴雨天气很常见,一场雨下来泥浆就被冲掉了,第二天却高温依旧,之前泼的泥浆就没有了。”

  那还有其他给蔬菜降温的办法吗?何圣米说,常见的降温办法有给塑料大棚揭膜通风、覆盖遮阳网、灌水喷雾等,“浇水最好等到凌晨,如果傍晚浇水还是太热了,一般来说遮阳网的效果是最好的。”

  何圣米说,往年浙江夏天最高气温也能达到近40℃,但是今年夏天太阳的火力特别猛,高温天持续时间长,所以当季的耐热作物也有点扛不牢,特别是大棚里的蔬菜会受到高温天气的影响,做好降温措施十分必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大棚;泥浆;降温;遮阳;蔬菜基地;农户;高温天气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记者联系上了浙江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何圣米研究员。何圣米一听记者说泼泥浆,就笑了,“肯定是绍兴人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