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中有哪些浙江元素?一起来看看

字体:
—2022—
08/17
15:02:59
2022-08-17 15:02:5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陆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记者在《规划》中频频发现“浙江元素”,包括“大运河”“村晚”“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等。

  翻开文件第六部分“繁荣文化文艺创作生产”,专栏9“文化文艺作品质量提升”中,提到了国家重大出版工程:推进编纂《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复兴文库》和《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其中,《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作为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的重点项目,自2005年启动至今,已延续了17年。目前,在嘉兴市文化艺术中心的“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嘉兴特展现场持续火爆,每天都有近2000名参观者慕名而来。

  从2005年到2022年,“大系”项目从启动到即将结项,横跨4个五年计划阶段,为全球存世中国古代绘画建立了迄今为止保真度最高的图像资料库,实现了中国古代绘画艺术从物质形态向数字形态的衍生与转化,也吸引了业内的强烈关注。

微信图片_20220817103000.jpg

  专栏12中,提到了“良渚古城”和建设“非遗专题馆”。如今,良渚古城老虎岭遗址公园开园,加上早前的良渚古城公园、瑶山遗址公园,对大众开放的遗址点已覆盖整个良渚申遗区(即城址、外围水利系统、瑶山遗址)。位于之江文化中心的浙江省非遗馆正在加紧建设,同步征集展品已进入第四年。

微信图片_20220817105443.jpg

  《规划》在第八部分“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和实效性”中,要求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具体包括加强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建设,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办好农民丰收节、农民文化艺术节、农民歌会、农民剧团演出、广场舞、“村晚”、“快闪”、“心连心”演出、大众歌咏、书画摄影创作等活动。

  “村晚”,是浙江群众文化中的一张特色名片。如今,遍布城乡的农村文化礼堂,也为村晚的展示提供了很好的舞台。

  2022年1月9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丽水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的全国乡村春晚百县联盟2022“我要上村晚”暨全国乡村春晚“百县万村”网络联动启动仪式在松阳县石仓村举行,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山东省商河县、湖南省凤凰县等8家村晚联盟单位与丽水同步联动,并正式发布了全国“村晚山字号”品牌。

  自导自演一台乡村春晚,是丽水父老乡亲特有的过年方式。自1981年起,丽水乡村春晚整整走过了40个年头,成了全国乡村“过年的文化样本”,除覆盖丽水全市外,还延伸至全国552个县6.9万个乡村。近年来,丽水不断健全群众文化活动机制、提升乡村文化传承转化利用等,推动“乡村春晚”向“乡村村晚”转变,探索形成了“村晚山宴”高山美食、“村晚山路”乡村康养等品牌。

  在《规划》的第七部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提到“推进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对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进行了整体规划,共同打造大运河文化带。

微信图片_20220817103647.jpg

  2019年,为保护大运河文脉、彰显运河文化魅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核心工程”——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应运而生。作为大运河南端的枢纽中心城市,杭州无疑是中国大运河时空演变、城河关系影响与价值阐释的缩影。这座城市能否讲好运河故事,发挥大运河文化精神独特的影响力、感召力、生命力,对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十分关键。

  日前,杭州正式印发《杭州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和《杭州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规划》,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杭州将以大运河杭州段为轴,努力打造中国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经典园,使之成为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文化生态实践范本。

  除此之外,城乡区域文化协调发展、文化体制改革、人才培养……仔细学习《规划》,几乎每一项工作都和浙江息息相关,体现了国家在“十四五”时期,依靠不断推进文化建设,提升百姓生活品质的目标。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大运河;国家文化;丽水;良渚古城;文化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将以大运河杭州段为轴,努力打造中国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经典园,使之成为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文化生态实践范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