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10万亩作物受灾 台州成立工作专班抗旱保收

字体:
—2022—
08/20
19:21:24
2022-08-20 19:21:2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陈久忍 共享联盟黄岩站 章鸣宇 陈建立

黄岩区北洋镇联群村村民给稻田浇水
  8月18日一大早,台州市黄岩区北洋镇农技人员潘丹红,便来到联群村,指导村民对受灾的60亩水稻进行浇灌,包括10亩补种的连作晚熟水稻。“晚稻目前正处于盈穗期,要保证充足的水源供应,否则会减产甚至死亡。”潘丹红说,为减少损失,镇里专门成立抗旱工作专班,指导农户提高灌溉用水利用率,并因地制宜改种、补种作物,及时恢复生产。

  “镇里给我们配了2台水泵,从附近的水渠引水浇灌。今年这些水稻,有救了。”看着清水源源不断流入稻田,联群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林加庆,长舒了一口气。

  今年出梅以来,台州全市持续高温晴热少雨,农业生产受到较大影响。据统计,当前台州全市受旱农作物达10.87万亩,其中5.61万亩为已栽插晚稻,其余为旱粮、果树、蔬菜等作物。

  为此,台州市农业农村局开展助农纾困抗旱保收专项行动,组织各级农业部门成立抗旱工作专班,指导农民通过科学调度、引水灌溉等措施抗旱保苗,采取遮阳降温、铺草覆盖等措施降温抗旱,努力将损失降到最低水平。

  保障农作物的灌溉用水是抗旱的关键。为此,台州主动对接种粮大户供水需求,协调乡镇、水务集团等有关部门购买水泵、水管等设备,利用水库、河流、水塘等水源解决干旱地块供水问题。同时,派出农技人员到田间地头,针对不同作物需水特点和灌溉条件,推广抗旱节水技术。

  截至目前,台州全市共派出服务专家850多人次进行现场抗旱技术指导,累计服务农业生产经营主体860多次,发布抗旱减灾信息50万条,已落实农作物种子储备85万公斤,调运大豆、玉米、蔬菜等秋种作物种子300余公斤,以满足改种补种用种需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台州;抗旱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