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高端技术人才引进 台州科技型企业成为创新主力军

字体:
—2022—
08/21
07:59:54
2022-08-21 07:59:5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杨群

  浙江在线8月21日讯(记者 杨群)当前,台州正锚定世界级制造基地和万亿级规上工业体量的“两级”目标奋力前进。以当地重点企业为主体构建的创新体系,正成为提升发展能级的原生动力,众多科技型企业成为创新主力军。

  高强度科研投入、高端技术人才引进、高难度关键技术攻关,是台州企业不断突破“卡脖子”技术的“制胜三招”。海正生材是我国聚乳酸产业化的“拓荒者”,掌握从材料合成到市场应用的各个环节,实现了聚乳酸产业链的完全国产化;瑞生医疗经过近30年的科研攻关,开创“肿瘤糖基化异常检测”先河,成功闯进“早癌检测”产业的千亿赛道;北平机床整合国际化人才技术等优势资源,打造自主可控的强大研发团队,研制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突破国际技术封锁……凭借源源不断的创新能力,科研先行的企业率先迎来发展新蓝海。

  优化科技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厚植优势乘势而上。台州深入开展科技企业“双倍增”和高新技术企业“育苗造林”计划,通过排摸各种类型企业,筛选建立科技企业培育库、申报库和冲刺库,形成省创新型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高成长科技型企业、省科技型企业梯队式培育机制。2021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81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518家,分别比上年增长35.1%和44.5%,均创历史新高;新增省创新型领军企业2家,累计达8家,数量居全省第二。今年上半年,台州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为24.8%,全市规上工业研发费用为93.46亿元,同比增长16.4%。

  下一阶段,台州将发动龙头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构建多元化企业创新体系,继续推行揭榜挂帅和赛马制,组织实施重大研发攻关项目,突破一批对产业链具有重大影响的技术。特别是台州作为我省数控机床及机床专用工具的主产地,正在创建省高档数控机床技术创新中心,凝聚浙江大学、华中数控、海德曼、东部数控、杰克机床、北平机床等高校院所和重点企业的研发力量,形成“一核多基地多点网络”的协同创新格局,以攻破数控机床产业技术等难题。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台州;企业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高强度科研投入、高端技术人才引进、高难度关键技术攻关,是台州企业不断突破“卡脖子”技术的“制胜三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