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专属杭州的治愈系又来了,高架月季初开,今年新增约70万株,还有新品种等你发现
2022年04月15日 06:49:00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章然 通讯员 寿卓敏 沈欣宁

  一到人间最美四月天,杭州人总会惦记起一件事,那是专属于杭州的治愈系网红。

  没错,说的就是杭州高架月季。

  每年4月中旬,杭州高架月季就会进入“初开季”。

  粉红或者大红、嫩黄的月季迎风招摇,在杭州数条高架上开出一条条梦幻的“花路”。

  各种月季组成的风景,让杭州高架多次成为全国的网红,“到杭州去看看高架月季花,顺便逛西湖”成了不少外地人来杭州旅游的新热点。

  眼下,杭州马上进入高架“月季时间”,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专家今天(4月14日)发来好消息——近一周气温上升较快,目前部分高架月季已处于初花期,如“仙境”、“红从容”、“黄从容”、“莫海姆宫殿”、“杏花村”、“小桃红”等,有些高架月季已有一定的开花量。比如拱墅区上塘高架登云路以北混色大花月季、萧山区时代高架新优高架月季品种等。

  小时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的高级月季值得期待,不仅会新增约70万株,还有新品种等你发现。

微信图片_20220414151452.jpg

微信图片_20220414151455.jpg

微信图片_20220414151458.jpg

  迎亚运杭州高架新优月季品种落霞飞

  1】高架月季这份美,已陪伴杭州人10多年

  今年新增约70万株

  这是高架月季进入杭州人生活的第13年。

  2009年,园林专家们从100多个品种里精心筛选出3个适合杭州气候的月季,试种在拱墅区(原下城区)环北立交桥东侧。2010年起,创全国之先河,杭州高架月季被正式种到中河高架、上塘高架上,至2021年4月,杭州高架月季达132万株,涉及30余条高架(立交)。

  今年,在市园文局的“美丽杭州迎亚运”全市绿化景观提升行动中,杭州将新增高架(立交)绿化25条,新增月季约70万株,亚运前杭城州高架月季总量将达200万株。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二级调研员樊丽娟说,根据未来几天天气预报分析,今年杭州高架月季整体盛花期预计比往年提早5-7天,早花品种“仙境”、大花月季、新优月季品种盛花期预计在4月15日左右,其它丰花月季“红从容”、“黄从容”、“花房”、“杏花村”等盛花期预计4月20日左右,藤本月季“安吉拉”、“大游行”、“西方大地”等盛花期预计在4月23日左右。

  试想一下,满城月季花开,亚运之时是一幅多么美丽的景象。

微信图片_20220414151501.jpg

微信图片_20220414151504.jpg

微信图片_20220414151507.jpg

微信图片_20220414151512.jpg

微信图片_20220414151514.jpg

  往年高架月季花美景

  2】迎亚运月季新品种集体上线

  它们的美等你发现

  高架月季能变成杭州的“网红”,实非偶然,离不开绿化工人的精心养护。

  修剪、施肥、病虫害防治、浇水、除草,月季的养护作业一般都是在后半夜进行。

  为了提升亚运高架月季景观,2020夏天,杭州提前谋划新优月季品种的选用,从自洁性(花梗会自然掉落)、抗病性、持续性、景观性四个方面考虑。

  比如,杭州多数高架月季夏季开花量少,杭州高架月季品种除了“杏花”村”、“小桃红”、“花房”在夏季可持续开花,其他月季品种在夏季花量少,让月季在亚运期间的夏季持续开花是要攻关的难题。

  2020年选8月下旬夏季最炎热时,杭州园林专家们去国内寻找月季,首要原则是保证夏季持续有花。

  最后,专家们找来了“落霞飞”、“粉融香雪”、“西子流霞”、“西子烟雨”等为亚运准备的新品种,这些花儿将用于今年亚运新增的25条高架(立交)绿化中。

  其中的“落霞飞”颜值很高,开花时间也最早,花开时,层层叠叠的花瓣如绸缎般柔软润滑,嫩黄玲珑的花蕊从花中迤逦伸展出来。

  在这些迎亚运新品种中,开花时间最长的品种长达半年,能从4月份开花到次年1月,伴随杭州市民春夏又秋冬。

  不止是月季品种更新换代,市园文局也将对高架绿化建设工程涉及到的给排水、盆体安装固定、土壤、月季品种配置等全方位开展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的指导管理:“在前几年月季花期调控基础上,我们将根据不同类型的月季,有针对性开展高架月季花期调整,尤其是新优月季品种值得期待,它们将会在亚运期间绽放美丽。”

标签: 月季;月季品种;月季花;杭州人;杭州市;a 责任编辑: 李心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4/W020220414641975411823.png

专属杭州的治愈系又来了,高架月季初开,今年新增约70万株,还有新品种等你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