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构建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机制 安吉厚培科创土壤

字体:
—2022—
08/22
07:25:00
2022-08-22 07:25:0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沈洁

  浙江在线8月22日讯(记者 沈洁)最近,竹乡安吉捧回浙江省科技工作最高荣誉——省“科技创新鼎”。近年来,以创建国家创新型县为契机,这个“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山区小县,通过梯度培育创新主体、构建高能级创新平台、引育高层次人才,科技创新综合实力不断提升。眼下,安吉已完成创建国家创新型县的各项指标。

  为帮助企业成长壮大,安吉构建科技型企业“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的梯度培育机制,设置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培育库。这些企业有技术需求或发展瓶颈,科技部门“一企一策”精准指导。仅去年,安吉就新认定64家国家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企业、193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在生命健康产业这一安吉县打造的首位产业中,目前已认定科技型企业20多家,涵盖快速诊断试剂、基因检测等领域。

  一次次打破技术垄断,浙江洁美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打的纸质载带,目前已占据全球市场50%的份额。企业相关负责人直言:“核心技术的研发与创新,是公司的制胜法宝。”今年,该公司电子信息材料企业研究院被认定为省重点企业研究院。

  靠创新驱动实现转型升级,已成为该县工业企业的共识。目前,全县已有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112家、省级企业研究院44家、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3家。

  安吉是全国最大的办公椅生产基地,椅子卖得俏,产业配套也完善。通过科技部门搭桥,浙江逸辉智能家具有限公司和浙江工业大学牵手,有了8位博士、12位硕士组成的研发团队,多款拥有专利技术的产品成为“爆款”。8月底,公司负责人戴国良将带着企业新研发的人体工学网椅到美国开拓市场。

  补人才短板,安吉使出浑身解数。近年来,当地颁布了一系列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政策。每年安排数千万元科技财政专项资金,为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等提供生活补助、科研创业经费。为解决企业人才的后顾之忧,政府还推出购房补助、生活津贴、疗休养、家属安置、子女就学等政策。

  借“智”登高,安吉成立“两山”科技智库,20位院士围绕县域产业发展、决策咨询、企业需求等,常态化提供智力支持。围绕重点产业技术难点,当地同浙江大学等国内外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推动解决企业关键核心技术29项。另外,安吉在上海、深圳、杭州、合肥等地建成5个产业创新飞地,加速高层次人才和项目向竹乡集聚。

  在全面梳理生命健康、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等现代产业体系中产业链重点技术难点和堵点,安吉建立“揭榜挂帅”制度,推广“企业出题、院校破题、政府助题”模式,攻克行业共性难题,提升产业创新能力。2021年完成省“尖兵”“领雁”项目5项,产学研联合技术攻关项目70项,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项目32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安吉;高层次人才;研究院;高新技术企业;产业创新;科技部门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