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万亩茶园“喝”上苕溪水!安吉引水灌溉工程为茶农解难题

字体:
—2022—
08/20
18:48:46
2022-08-20 18:48:46 来源:共享联盟安吉站

  一大早,在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茶园里,茶农施小林便忙活开了。一垅垅茶树间,打开了阀门的喷管口喷出如雾般的水珠,飘飘洒洒落下,滋润着每株茶树。

微信截图_20220818093049.png

  今年夏季降水量偏少,水库蓄水减少,持续高温天气给茶农们也带来重重“烤”验。“原来靠天吃饭,遇上干旱只能发愁,现在活水引进来,我们的茶园全部可以灌到水了,茶树就能‘喝’饱水,来年的茶季还能丰收。”施小林说。

  施小林口中的“活水”,正是来自西苕溪。近年来,溪龙乡大力实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安吉白茶园区引水工程,将苕溪水引入茶园,为工程辐射区域的茶农解决了高温干旱时期灌溉难的问题。

  据了解,安吉白茶园区一期引水工程于2020年9月启动建设,项目涉及新建3座泵站以及8.5公里管网铺设。去年6月,该项目顺利完工,西苕溪的水被成功引入万亩茶园。“安吉白茶园区引水工程主要经过了徐村湾、溪龙、黄杜村,覆盖茶园8500亩左右,惠及茶农500多户。”溪龙乡水利专管员徐心平介绍,受持续高温影响,不少茶园已出现叶片焦黄、干枯等不同程度“受伤”现象;而茶园灌溉是防御旱害、热害最直接有效的措施。目前,工程辐射区域内3座泵房以每小时400立方米的出水量向茶园周边30个山塘水库蓄水,日送水量达1万立方米左右。

微信截图_20220818093149.png

  “根据茶农灌溉需求,白天我们不间断地往山塘蓄水,对茶园基地的茶树茶苗分时段进行喷灌。”徐心平说,为确保高温天气情况下茶树安全度夏,蓄水送水服务将持续到高温干旱天气结束。此外,安吉白茶园区二期引水工程也即将开工建设,届时这项工程将惠及更多茶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安吉;引水;灌溉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