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这片土地永远朝气蓬勃 对话中国科学院院士钱前

字体:
—2022—
08/23
07:37:57
2022-08-23 07:37:5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陈宁

  浙江在线8月23日讯(记者 陈宁)夏日,风光旖旎的浙东唐诗之路绿意绵延。一个令人振奋的讯息从这里传到了中国科学院院士钱前的案头:仙居县即将启动全域梯田保护开发规划,数千年来农耕文明的智慧结晶迎来新生。

  “无论我走到哪里,我依然最牵挂浙江的山水与人文。”远在北京的钱前目前担任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所长。他笑称,水稻人就像“候鸟”一样,根据季节的变化南下、北上。一次次的“迁徙”中,“诗画江南”有着不一样的分量。

  钱前近照 

  这位出生于安徽的水稻分子遗传学家,乡音未曾改变。但他长达39年的科研生涯,与浙江的土地紧紧相依——1983年从南开大学毕业后,他先后在浙江省农科院、中国水稻研究所从事分子育种工作。他与几代水稻人一起,成为浙江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

  第一次读到“诗画江南、活力浙江”这8个字时,一座位于海拔400米之上的村庄随之浮现在钱前的脑海里。“那里有我最牵挂的风景,也有为之奋斗的事业。”他说。

  在2018年以前,仙居县朱溪镇杨丰山村,与数以万计的中国村庄一样,只是地图上一个难以被发现的小点。当钱前第一次以结对帮扶专家的身份抵达这个村子时,他的内心是涌动的:

  “我看见连绵起伏的青山和如链似带、高低错落的梯田。美丽、壮观,都不足以形容眼前的景象……”钱前的确是用这样不失文采的语言,描述起他心尖上的风景。

  如诗如画的江南山水,却囿于困境:彼时的杨丰山规划滞后、空心化严重,有着千年历史的梯田渐渐荒芜,村庄的发展失去动力。可同时,这里拥有2000多亩梯田,土壤肥沃、水源丰富、昼夜温差大,是生产优质稻米的天然良田。

  为帮助村庄破题,钱前与水稻所的年轻人每年往返杭州、台州两地。在他们看来,梯田凝结着古老的智慧,依然能够成为现代化村庄的发展支点。他们沿着古老的浙东唐诗之路,顺着嵊州、天台、仙居一路向南。浑然天成的江南山水,会触发钱前时不时背上几段初中时就能熟背的名作《梦游天姥吟留别》。

  这些年,熟悉钱前的人,没有不知道杨丰山的。他给这片田园取了一个富有诗意的名字——“浙东香格里拉”,还在多种场合不断呼吁“鼓励梯田区农民保护梯田和传统农事操作”“以产业发展推动梯田保护”。

  在水稻人和九三学社专家的辛劳中,杨丰山变了。古老梯田上,眷恋土地的农人又开始耕作,沉睡的农田重现生机,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被发挥到极致;杨丰山大米得以转型升级,随着“神仙大农”的品牌声名远扬。同时走出深闺的,还有这里的人文底蕴:乡村振兴的东风吹来,城里人陆续来到这里感受田园野趣。

  在钱前的印象中,婉约的山水、诗画,孕育出的是刚毅、智慧的浙江人。上世纪70年代末,他在母校南开大学的校门口曾偶遇一对修鞋的夫妻。“那是天寒地冻的北方,我看他们的双手冻得通红,还在坚持修皮鞋。我上前一问,他们说自己来自浙江黄岩。”这件小事,让年少的他对浙江人颇具好感。恰逢改革开放初期,看到这些勤勉刻苦的人们,他仿佛看到了希望。

  浙江这片土地上,具有辨识度的人或物非常之多。在钱前的心中占据独特位置的,除了杨丰山,还有两种传统食物和一位历史人物。

  因为与稻米打交道,钱前对绍兴黄酒和嘉兴的五芳斋粽子有着极高的评价。“这是两种将米制品发挥到极致的食物。你也许难以想象,数千年前,农人们就有这样的智慧。”他还常与人说起自己的初中安徽省安庆市第二中学——位于安庆市的锡麟街。他因此对浙籍革命先烈徐锡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有一年到绍兴,还专程去到小镇东浦,寻访徐锡麟故居。

  “我认识的浙江人,无论是名人大家,还是普通老百姓,都很有活力。”钱前说,自己对于“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省域品牌有一种认同感:当下的浙江人,需要这样一个省域品牌,提炼属于自己的精神内核,让它如“磁石”一般吸引更多的人,认同它、传递它。

  采访结束的当天,钱前给记者发来一张自己在杨丰山村拍的照片。他的身后,有一行醒目的大字: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他接着说:奋斗者正青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院士;土地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