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全省有大范围阵雨或雷雨天气 浙江省防指办发布预警提示

字体:
—2022—
08/24
07:13:19
2022-08-24 07:13:19 来源:浙江天气网、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昨天(23日)的11时15分,我们迎来了第十四个节气——处暑。处暑,即为“出暑”,是炎热离开的意思。处暑至,我们离降温也不远了,昨天是高温们最后的疯狂。截至23日,今年杭州35度以上天数,达到54天,破历史最高纪录53天(2013年)。今年杭州40度以上天数,达到14天,平历史最高纪录(2013年)。

-1

  今年35℃以上高温日数(截至23日)

  此外,午后对流云团们也在沿海和浙南一带,渐渐冒出来。23日12时-15时,丽水、温州、台州、宁波等地出现短时强降水和局地雷暴大风,累积最大降水量为青田县桃山村37.9毫米,小时雨强最大为青田县桃山村35.5毫米,共有18个站出现8级以上雷雨大风,最大为景宁县白坦村29.7米/秒(海拔1002.0米)。

-1

  熬过今年漫长的高温日,见证了一个个冲破历史的纪录,不禁反问,为什么今年的高温如此漫长?强度如此强大?

  一是从副高自身情况分析,今年夏季大气环流异常,往年存在的副高周期性减弱几乎不存在,使副高位置异常稳定,造成副高长时间、高强度控制浙江,副高内气流下沉增温引发高温异常。

  二是从副高南侧的系统分析,往年8月上中旬在菲律宾以东到关岛附近洋面常有台风生成,台风是一个可从副高南侧影响副高动荡的'利器',而今年这一带台风生成少。

  三是从副高的北侧系统看,今年夏季北方冷空气活动虽多但强度偏弱,很少有可从北侧打压副高的强一点的高空槽或冷空气系统。

  四是浙江梅期短。原本7月上旬还是梅雨期,今年却早早进入盛夏高温期。

  五是今年局部雷阵雨也偏少,造成今年夏季午后自身局部性降温机制缺乏。

  后期将有三波降水:第一波降水:23日夜里-25日。随着北方弱冷空气的逐渐南下影响我省,今夜率先抵达浙北地区,我省降水开启。阵雨或雷雨天气自北而南开始凸显出来,今夜到明天在浙北地区,后天则南移到浙南和沿海地区。第二波降水:26日到27日。受弱冷空气补充和低空辐合影响,第二轮系统性大范围降水再度拉开,26日浙北地区的阵雨和雷雨天气开启,而其它地区相较浙北地区来说,就没那么明显了,为平常的午后雷阵雨。第三波降水:30日后期到31日。受弱冷空气影响,我省雷阵雨范围再次加大,强度加强。

  气温方面,“折工”终是等到了降温的那一天。这次不需要依靠台风和午后雷阵雨,而是切切实实的冷空气来帮忙。气温将迈下三档台阶,23日后期到24日,25日后期到27日,30日到1日。三次滑坡引起气温波动,届时气温会从35℃高温线上回落下来,部分地区最高气温甚至会跌破30℃,暑热不再,气温从偏高转为舒适。但高温并未完全被击退,冷空气进入暖气团后慢慢被中和,25日和29日,不少地区的最高气温又会回到高温线上。

  今日浙江北部地区多云到阴,部分有阵雨或雷雨;其它地区晴到多云,午后到夜里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雨。最低温度:26~28℃。最高温度:浙北地区和沿海岛屿33~35℃,其它地区大部38~40℃,局部40℃以上。

  浙江省防指办发布预警提示:由于近期持续高温,大气中能量积累加大,此轮强对流天气局地性、突发性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强对流天气造成的灾害风险,有效采取各项防范应对措施。要加强监测预警预报,密切关注当地气象台发布的最新预报预警信息,遇有高等级气象预警信号,要第一时间“叫应”党政领导和基层责任人。要加强风险防控和舆论引导,强对流影响地区要对危房、危桥、危亭、户外广告牌、临时工棚、建筑工地塔吊和脚手架等进行隐患排查,做好防风加固工作;要通过电视、广播、网络、公众号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强对流天气防范知识,提高群众防护和避险能力。要加强信息报送和应急处置准备,强化值班值守,严格落实灾害信息报送规定,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做到早报快报;切实加强应急抢险队伍准备,在关键时刻能快速响应、有效应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阵雨;雷雨;预警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