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绍兴这件“国之重器”,入选浙江重磅名单

字体:
—2022—
08/24
08:37:54
2022-08-24 08:37:54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胡诚浩 通讯员 周岳龙

  近日,浙江省经信厅公布首批省级未来产业先导区培育创建名单,绍兴越城区第三代半导体入围。今后,省级有关部门将统筹产业、科技、财税、土地、商贸、金融等政策,对先导区给予重点支持。

  记者了解到,全省只有8个主体入围首批未来产业先导区,越城区第三代半导体能够脱颖而出,离不开其在集成电路产业高速发展中的基础优势。

  作为绍兴市电子信息产业起步最早的区域,越城拥有中芯国际、长电科技、豪威科技等98家集成电路产业链规上企业,形成集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系统应用、产业支撑于一体的较为完整的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创新发展态势。近年来,越城区积极汇集高能级创新资源,已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39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241家、省级以上研发机构160家,全社会R&D占比2.4%。此外,越城区不断加大对未来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相继出台多项与集成电路产业相关的政策文件,产业发展氛围日趋浓厚,行业影响力持续扩大。

  近年来,中国芯片制造业遭遇全方位围堵,必须实现弯道超车。刚刚起步不久、竞争相对没那么激烈、技术差距较小的第三代半导体或芯片领域成为我国现阶段攻坚的主要方向。

  越城区第三代半导体未来产业先导区就是围绕以碳化硅、氮化镓、氧化镓等为代表的宽禁带第三代半导体,聚焦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设备及应用的全产业链,重点突破单晶制造、薄膜外延、新型结构设计、先进制造工艺等关键技术,推进第三代半导体在电力电子、微波射频、光电子等应用方向和5G移动通信、新能源汽车、高速列车、能源互联网、国防军工等重点领域的应用。

  “我们将加快标志性项目引进、领军型企业培育、创新资源要素集聚、体制机制改革,构建集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服务链、资金链于一体的高端集成电路产业生态,打造国家第三代半导体制造技术研发应用高地、长三角集成电路特色工艺产业制造基地、浙江省未来产业创新先导示范基地,形成绍兴产业转型、动能转换的重要力量极。”越城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接下来,越城区将按照“1+X+N”的思路,即“建设1个未来城,打造X个未来园,培育N家未来厂”,多维度实施未来科技攻关计划,构建未来产业创新孵化网络,聚焦未来技术应用和未来技术生产制造,搭建典型未来产业应用场景,扶持未来产业初创型中小企业集聚发展,培育未来产业新物种企业,形成未来产业企业梯队,加快形成以基础研究带动应用技术突破、以技术引领产业发展、以产业推动技术创新的良性循环生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越城区;半导体;产业创新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省只有8个主体入围首批未来产业先导区,越城区第三代半导体能够脱颖而出,离不开其在集成电路产业高速发展中的基础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