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冷专业”赶上考古热 浙江首个考古学本科专业迎来首届新生

字体:
—2022—
08/28
14:11:57
2022-08-28 14:11:5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逸群

  8月26日下午,浙大城市学院举行2022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三千余名新生佩戴上了校徽,开启崭新征程。 图片来源:“浙大城市学院”微信公众号

  8月26日,浙大城市学院举行本科新生开学典礼。由浙大城市学院与省文物局联合共建的考古学系,正式迎来首届30名新生。这是浙江首个考古学本科专业。

  这个曾经的“冷专业”,如今却赶上了好时候。浙江的考古事业正迎来爆发式增长。记者从省文物局了解到,截至7月底,全省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项目已接近去年全年。“因为配合地铁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出让前的考古勘探,截至7月底,杭州考古项目数量多达1400多项,是去年同期的3倍。”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处长郎旭峰说。此外,无论是发掘项目,还是出土文物,杭州连续几年均创纪录。

  7月25日上午,记者跟随浙大城市学院校长罗卫东和考古学系主任杜正贤来到绍兴,见证浙江第一封考古专业的录取通知书的送达。

  “考古热折射出专业人才的珍贵。按照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操作规程》计算,浙江专业人员缺口约是现有人员的6倍。”省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浙江从事考古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不超过200人,具有考古发掘领队资格的仅有68人。

  图片来源:“浙江文物”微信公众号

  与过去的考古学专业相比,现在考古学范畴更广,涉及考古、文物保护和博物馆等方向。

  图片来源:“浙江文物”微信公众号

  除了现场发掘外,考古人员还需承担后期整理和科研工作。在南宋皇家陵园宋六陵项目现场,省考古所考古领队李晖达带领的团队,高温天仍在加紧进行探方发掘。“这些工作人员中包括6名技师、近30名普通工人,但无法满足全部需求。”李晖达说,他们要承担勘探、发掘、影像拍摄、现场测绘、搬运等工作,室内也要配备人手,同步对发掘的文物进行绘图、修复等。目前人手人力不足,这些工作只能加班加点完成。

  宋六陵考古成果展

  宋六陵考古成果展

  据统计,全省考古项目呈倍数增长。2018年以前,省考古所每年考古项目不足80项,而2019年显著增长,今年承担项目已超过400余项。“作为文化大省,浙江需要有与之相匹配的考古人才。”省考古所专职副书记罗汝鹏表示,具备优秀田野考古能力的专业人员仍是浙江最需要的人才。他说:“田野考古的专业人才,既可以多学科融合提高综合能力,也符合基层文保单位的需求。”

  过去一年中,浙大城市学院从全国西北、东北、西南地区,引进田野考古各个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加盟,至今年10月引进专业教师将达18名。在课程设置上,学校也专门编制了针对性较强的培养方案,强化实践性、实操性。浙大城市学院考古学系主任杜正贤介绍,专业着重田野考古学研究与数字考古、科技考古相结合,并与省内多家考古所建立实践基地,做好省内人才储备工作。

  浙江拥有28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69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县级文物行政编制相对不足。省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浙江将通过设立专业考古机构、增加编制、人才培养,不断推进考古能力建设。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考古;浙江;省文物局;发掘;田野;考古项目;微信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近日,浙大城市学院举行本科新生开学典礼。由浙大城市学院与省文物局联合共建的考古学系,正式迎来首届30名新生。这是浙江首个考古学本科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