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省实施党校全面从严治党能力培训教学提升工程

推动党员领导干部以学促廉

字体:
—2022—
09/03
07:42:57
2022-09-03 07:42:5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通讯员 颜新文 张俏 记者 宋哲源

  浙江在线9月3日讯(通讯员 颜新文 张俏 记者 宋哲源) 近日,在省委党校中青年干部集中培训班上,一堂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剖析课在学员中掀起了讨论热潮。

  党校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省纪委监委指导推动省委党校创新实施全面从严治党能力培训教学提升工程,放大党风廉政建设教育的基础性作用,旨在让党员领导干部以学促廉,带动“关键少数”明纪崇廉。

  据了解,该工程以省委党校为载体,实行专班化运作、项目化推进。省纪委监委此前会同省委党校,制定了“1+2+X”的核心课程体系,主要涵盖“思想认识、制度保障、生态涵养、管党治党实务、以案说纪”等5个方面。截至目前,共开发更新24门教学课程,其中“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历史成就与深化发展”一课入选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在省委党校,全面从严治党教学课程的学时占党员干部主体培训班次总课时的15%以上。

  “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是党校教育培训的重点对象。为推动“关键少数”当好领头雁、树好风向标,省纪委监委督促省委党校研发了“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等重点课程,把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清廉建设责任作为其必修内容。在教学形式上,采用专题课、情景教学、现场教学、主题研讨等模块。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带头授课,省委党校同时选聘具有一定理论功底和丰富实践经验的省纪委监委中层以上干部,作为兼职教师进校讲课。

  为提高培训教学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省委党校还创新运用体验式、研讨式及数字化等多种教学方式,提升学员参与度和获得感。比如,开展“云法庭”教学,以“现实+模拟、直播+录播”的方式直观展示法院庭审的整体场景。又如,打造党风党纪教育馆,借助现代科技手段,持续提升“听、看、思、悟”教学实效。自开馆以来,已有7000余人次接受现场教育。

  眼下,全面从严治党能力培训教学提升工程正走出省委党校,向全省各市县推开。针对市县党校缺名师、缺好课等问题,省委党校还推出“浙里好课”应用场景,以课程直播形式将全面从严治党能力培训教学精品课程实时同步,实现教学资源普惠共享。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教育培训;领导干部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