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北交所一周年,浙企收获几何

字体:
—2022—
09/04
07:05:35
2022-09-04 07:05:3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朱承

  浙江在线9月4日讯(记者 朱承)9月3日,北京证券交易所成立满一周年,上市企业已达到110家,总市值近2000亿元。

  有人说,北交所发展至今,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中小企业上市发展路径初步形成。数据显示,目前北交所上市企业中超七成是中小企业,平均每家企业实现公开发行融资2.1亿元。也有人说,北交所目前流动性弱,估值低。今年以来,北交所曾遭遇“破发潮”,新股破发率一度达到80%至90%。

  惊喜与烦恼并存,成立一年的北交所究竟带来了哪些改变?

  企业的选择

  要不要上北交所?这是浙江企业面临的一道选择题。对于广脉科技董事长赵国民来说,去年11月登陆北交所,这个决定做对了。

  “如果把沪深市场比作空调大巴,北交所或许就是大卡车。只要能带企业更快步入正轨,抵达目的地,那就是好车。”赵国民说。

  在北交所“上车”后,广脉科技加速发展:引进高端团队、开建广脉大楼、回购部分股权用于激励员工……赵国民说,上市带来的品牌知名度、政策、信贷、内部稳定性等红利,都是上市前难以企及的。

  朗鸿科技和天铭科技,一家在国内电子设备防盗展示产品细分领域占据半壁江山,一家是国内越野绞盘龙头,本月陆续登陆北交所。谈论此次上市的感受,两家企业负责人不约而同提到一个词——高效。与沪深交易所动辄一年有余的漫长上市之旅不同,天铭科技从提交申报材料到发行过会仅用了97天。

  也有企业水土不服,一位从事上市服务的业内人士透露,曾有企业表示“失望”——北交所流动性不强、股票溢价少,作为上市公司还被各种规范约束,“不划算”。

  目前,北交所市场已初步实现了优质企业的集聚。11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近200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等企业占比超八成,平均研发强度达4.6%,是规模以上企业的3.3倍。

  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正涌向北交所。据了解,当前正在审核或辅导的北交所拟上市企业超400家,上半年北交所受理的115家申报企业中,40%以上在审企业的净利润超过5000万元。

  成长的烦恼

  数据显示,目前北交所日均换手率在2.03,低于科创板(4.76)、创业板(5.46)和主板 (2.74),市盈率也存在一定差距,其投资者开户数更是远不及沪深市场。

  对此,不少专家认为这是北交所“成长的烦恼”,原因是多方面的。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北交所成立时间不长,一方面投资者生态尚未健全,市场对它持有保留态度。此外,部分企业自身价值尚未充分彰显。

  浙江工商大学MBA学院院长钱水土分析,登陆北交所的多为中小企业,发展不确定性大,市场关注度难免受影响,但更深层次的原因来自经济大环境,“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压力加剧,短期资本市场缺乏足够的预期和信心。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北交所,着实不易。”

  怎么解决?钱水土认为,必要时应在制度上适当求变。比如借鉴国外成熟资本市场,引入混合型做市商制度、做空等可以对冲风险的交易机制,鼓励和支持社保、保险、养老金等中长期资金入市等,吸引更多投资者进入。 

  财通证券董事长章启诚认为,以北交所当前效率来看,其上市企业数量从100多家中小企业发展到500家至600家并不会太久,届时整个市场的市值、梯度自然会提升和扩大,流动性也将随之提高。“作为中国最年轻的交易所市场,北交所市场容量还有很大增长空间,要用一定的时间去培育更多适合这个市场的投资者。”章启诚说。

  厚积薄发的浙江

  当前北交所的第一梯队分别是江苏省19家、广东省14家、北京市和山东省均为11家。资本大省浙江排在第五位,为9家。

  第五名,着实让人有些诧异。多年来,浙江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一直在全国遥遥领先。多位专家认为,这种结构性差异,或许正是由于浙江资本市场较为成熟,新增上市公司家数多年位居全国前三,因此对于刚刚成立的北交所,许多浙企选择谨慎观望。

  “但从长期来看,北交所浙江力量后劲十足。”章启诚表示。自北交所成立以来,财通证券已成功辅导多家浙企上市,数量位列全省第一。

  当前,北交所的浙企已颇具特色。据统计,9家上市企业中有8家为制造业企业,其中又以机械设备制造业和电力设备制造业企业为多,凸显浙江制造业大省特征。

  从辅导数据看,浙江企业也已迎头赶上。据浙江证监局统计,截至8月底,浙江省共有拟申报北交所企业50家,居全国第二。

  针对北交所的各项行动已陆续开展:去年底,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区域性股权市场浙江创新试点实施方案》,在区域性股权市场专门设立“专精特新板”,建立“专板对多层”挂牌机制,并在杭州设立北交所浙江服务基地,以挖掘培育挂牌上市后备企业资源。为提供辅导验收便利,浙江证监局设立了北交所专项通道。各地政府也纷纷在市场培育推广、财政政策奖补、工作激励考核等方面,将北交所纳入其中。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北交所;浙企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