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杭城今年第一簇桂花开了 比去年足足迟了半个多月

字体:
—2022—
09/04
19:37:16
2022-09-04 19:37:16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桂花开花了?

  今天(9月4日),有市民报料,杭州第一朵桂花开啦,就在杭州动物园(少儿公园)。

  随后,记者联系杭州动物园(少儿公园)风景园林科科长徐哲,“‘明星桂’的确开花了,但是零星开放,不足10%。”

  不足10%是什么概念?

  整棵树开花量占花苞的百分比不到10%,“就是整棵树大概只有十几簇的花,从外观上看,还是绿油油一片,因为花量还太少,还不能算明星桂第一波开花。”

  一般来说,“明星桂”第一波开花,花量会比第二波大,一般开花量会在50%以上,“预计下周能看到明星桂第一波开花盛景。”

  杭州少儿公园里那一株“明星桂”,每年都是秋桂的代表。

  它奇就奇在两点:一是多次荣获“杭城最早开花”荣誉,年年都是杭州“上镜率”最高的桂花树,俨然成为了公园里的大明星;二是同样长在少儿公园,其他的桂花树都还没动静的时候,它已经是满树花蕊了。

  在杭州,“明星桂”堪称是秋桂的指向标。

  近7年来,杭州少儿公园这株“明星桂”的开花时间,2021年第一次开花是8月20日。2020年第一次开花是7月20日。2019年少儿公园的第一朵桂花被发现是7月16日。2018年是8月30日。

  2017年是9月5日。2016年是9月4日左右,2015年是8月28日。2014年是8月17日。2013年是9月8日。

  今年,“明星桂”第一次开花时间晚了半个月左右,和前阵子不寻常的热有关系。

  这次“明星桂”开花,也是和近两天的温度下降有关。

  “‘明星桂’比园内其他桂花对温度的变化更加敏感,这两天的温度有点类似桂花蒸,有点闷闷的,湿度又大,它感知到了,所以开放了。”

  往常的话,其他桂花会接力明星桂开放,但这一切还是要看温度会不会持续降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桂花;杭州动物园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