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男子心脏骤停后 一场生命接力在温州“上演”

字体:
—2022—
09/05
07:11:55
2022-09-05 07:11:55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麻温柔 通讯员 金汀汀

  近日,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营救”在温州一市民家中惊险“上演”。一名突发心跳呼吸骤停的患者,在急救人员的高效配合、奋力抢救下,成功从“死神”手中夺回了生命。

  8月30日凌晨5:22,温州市120急救指挥中心一阵急促的铃声响起,市区一名男子心跳呼吸骤停,命悬一线。接到电话后,调度员第一时间派出就近的救护车,并在电话中确认患者情况。调度员一边安抚家属情绪,一边指导家属进行心肺复苏,“请保持电话畅通,请跟着我的指示,开始进行心肺复苏!”

  家属表示,自己之前接受过相关急救培训,于是在调度员的远程指导下,开始进行抢救。与此同时,120值班医生陈强静接到了出警任务,多年的工作经验告诉他,每一个心搏骤停的患者都面临着一场生死竞速。陈医生以最快的速度上车,驾驶员辨明方向,一路风驰电掣,很快抵达患者楼下。

  “快跟我来!” 家属的接应为急救团队寻找地址节省了宝贵时间,让他们快速赶往患者家中,一切都在分秒必争并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5:26,到达现场的陈医生发现患者仰面躺在地上,面色发青,已无意识。其妻子在调度员的电话指导下正为患者进行胸外按压。时间就是生命,一场生死接力赛就此展开。急救团队迅速接力,持续实施心肺复苏。见患者口腔有较多呕吐物,陈医生立即进行气道开放,边清理气道异物,边给予球囊通气。

  此时,心电监测仪显示,患者有室颤症状,情况十分危急,需要立即除颤!千钧一发之际,担架员协助轮换胸外按压,陈医生采取电除颤急救。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终于等到5个循环结束再次观察的时候,患者恢复了规律的心跳!但呼吸仍为喘息状,陈医生抓住患者心跳恢复的宝贵时机,继续给予球囊通气保证充足给氧,患者的呼吸逐渐稳定了下来。此时,离急救团队施展救援已经过去了6分钟。惊心动魄6分钟后,患者终于“起死回生”。

  为防止病情变化,陈医生给患者建立了静脉通道,同时向家属告知了病情,患者随即被就近、平安送达医院进一步治疗。幸运的是,经过及时抢救和后续治疗,该患者已经转危为安,并于当天上午恢复了意识,各项生命体征趋于平稳,身体情况恢复良好。

  这是陈强静医生院前急救生涯又一次现场除颤复苏成功的案例。“做完抢救后我如释重负,虽然全身是汗,很疲惫,但我非常高兴,希望通过我自己的手能够挽救更多的人!”他感慨道。

  为了帮助更多患者赢得生的机会。近年来,温州市急救中心大力开展救治技能培训与考核,通过“双下沉,一提升”“三三行动”等提升心肺复苏救治水平的临床路径专项行动,让训练常态化、规范化,让急救团队在救治中各司其职、通力合作,以最小的急救单元取得了显著的急救效果。今年截至7月,市属站点院前心肺复苏成功达15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急救;医生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营救”在温州一市民家中惊险“上演”。一名突发心跳呼吸骤停的患者,在急救人员的高效配合、奋力抢救下,成功从“死神”手中夺回了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