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记者走访椒江部分党群先锋驿站,发现有些经常关闭,有些开放时间短——

好设施,如何服务好群众

字体:
—2022—
09/05
08:15:23
2022-09-05 08:15:2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晨辉

  为将党群服务下沉到一线,为更多群众提供便捷的生活服务,2021年,台州椒江区全域构筑党群先锋驿站服务体系,当年共建成党群先锋驿站11个,实现大多数镇街覆盖。

  然而,最近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些驿站虽然给群众带来不少便利,但部分也存在开放时间短、利用率低等问题。

  一些党群先锋驿站经常处于长时间关闭状态。下陈街道公主湾农业园区党群先锋驿站,是椒江首个党群先锋驿站,建成于2021年4月。然而,记者8月24日15时来到现场时,发现所有大门紧闭,没有留下任何开放提示和联系方式。

  透过窗户玻璃,记者看到,驿站面积有100多平方米,内部宽敞明亮,有急救药品、免费饮用水、充电宝借用等便民服务,还提供旅游咨询、图书借阅等服务。

  附近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这个驿站并不是经常开放的,一般有活动或者有领导来参观时会开放,平时经常关着。这位村民感叹,这个地方距离城区较远,周边没有什么商场、饭店等设施,如果驿站能够日常开放,会给村民和游客带来很多便利。“像大热天,我们在外面干活累了,能够进去休息一下,喝口水、吹会空调该多好啊!”

  随后,记者又来到台州银泰城的党群先锋驿站,同样是大门紧闭。这个驿站面积约30平方米,墙上挂着驿站值班制度,要求值班人员坚守岗位,但没有注明开放时间,从桌子上一瓶剩下一半的饮料来看,应该不久前开放过。但它什么时候开放,记者问了周边的路人,都回答不知道。

  有的党群先锋驿站,虽然做到了日常开放,却错开了人流高峰时段。8月24日12时,记者来到老粮坊党群先锋驿站,这里正处于开放状态。驿站内提供直饮水、充电、无线网络、急救包等服务。一位值班的志愿者告诉记者,虽然驿站服务门类比较齐全,但是来的人不多,上一次她值班的时候,一整天只来了1名客人。“这里白天人较少,晚上来散步的市民、游客比较多,但我们下午6时就关门了。”

  台州青悦城党群先锋驿站,开放时间也是9时至18时。正在值班的志愿者向记者介绍,夏天这一带晚上人较多,有时候他们会在晚上多加一会儿班,让附近的市民、游客进来休息。

  多数党群先锋驿站由志愿者负责管理,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一些驿站的服务水平有待提升。不少驿站设有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等救护设备,但多数志愿者表示不会使用。在老粮坊党群先锋驿站,记者问两位值班的志愿者是否会使用AED,她们表示没有接受过相关培训。椒江现代天地党群先锋驿站位于市中心繁华地段,每天有约20名客人登记,但值班志愿者同样不会使用AED,也不知道急救包如何正确使用。一些市民表示不解:有AED却不会用,这些“救命神器”不就成了摆设?

  椒江党群先锋驿站负责人、椒江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陈常表示,建设党群先锋驿站的初衷是服务群众,但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在发展的过程中,确实还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

  陈常说,部分党群先锋驿站没有做到日常开放,与当地的人流量有关,比如,下陈街道公主湾农业园区,最近属于旅游淡季,如果长时间开着,会造成浪费,但如果长期关闭,则会给人一种形同虚设的感觉。一些驿站开放时间错开了人流较多的时段,则和志愿者的工作时间有关,很难要求志愿者长时间值班。

  服务好不好,关键看实效。目前,全省多地设立了大量类似先锋驿站的基层党群服务机构,但能不能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才是人们最关注的。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驿站;急救包;农业园区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