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湖州部分乡村旅游景区停车乱象——

村民私划停车位 随意收费怎么管

字体:
—2022—
09/06
08:07:05
2022-09-06 08:07:0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吴丽燕 通讯员 冯秋兰

  浙江在线9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丽燕 通讯员 冯秋兰)刚刚过去的暑假,湖州的美丽乡村吸引了众多游客。乡村游火爆的同时,也有游客向记者反映,在不少乡村旅游景点附近,有村民私设停车场违规收费,损害了当地旅游环境。为此,记者前往多个乡村旅游景点一探究竟。

  近日,记者开车来到吴兴区妙西镇妙山村的长颈鹿庄园。在离景区售票处不到200米的地方,有两名年纪较大的阿姨围了上来。“来这里玩吗?来来来,停这里,停一天10块钱。”其中一名阿姨率先开口。

  顺着阿姨所指的方向,记者看到,铺满石子的地面上用石灰线画着一个个“车位”。旁边还有些“车位”布置得更细致,用竹竿撑起一个简易的遮阳棚,上面铺着黑色遮阳布。

  “本来要20元,今天凉快,给你便宜点。”耐不住阿姨的软磨硬泡,记者将车停进了其中一个“车位”,并扫二维码付了钱。当记者问阿姨是否有票据时,得到的回复是:“没有票据,放心,不会有人收第二次费用,城管也不会来贴罚单。”阿姨称,这是他们自家的地,这两年来旅游的人多了,就改成停车场,划了10个车位,暑假、国庆天天能停满。在这名阿姨家场地附近,还有3户这样的人家。谁揽到车,费用就归谁,收费标准为20元一辆,不计停车时长。

  当天是工作日,来景区的游客并不多,记者与阿姨说话间,有村民开着电瓶车带着一辆沪F牌照的车辆停到了对面场地。“他们会专门到下面路口带人上来停车。”阿姨向记者解释。

  停车的是一对年轻夫妻,带着小孩。他们说,第一次来这里游玩,本来要停在景区停车场,但有人引导他们来了这里。“主要不知道还有多远到景区,就跟着上来了。”年轻夫妇表示。

  随后,记者又前往景区专用停车场。停车场入口处标有30分钟内(含30分钟)免费、30分钟至2小时5元、2小时至5小时10元等收费价格标准,执行的是《吴兴区物价局关于湖州西塞山旅游度假区“坡地村镇”项目配套停车收费服务标准通知》及《湖发改价格(2018)52号(机动车收费标准)》。刚进停车场,就有一名骑着电瓶车的村民上前询问:“要去景区吗?这里离景区还有1公里,我可以带你们上去停车。”她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停车场要付10多元,2人乘接驳车8元,和他们20元不限时比,要方便很多。

  村民引导游客停车并收费的行为是否合规?湖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正规的收费停车位必须要申办执照并公示收费标准,否则就属于违规经营行为。而停车场的建设,也需要交警、国土等相关部门批准。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停车场;景区;收费标准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