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连续24年!浙江蝉联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一”

字体:
—2022—
09/08
06:54:38
2022-09-08 06:54:38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方臻子
      如果将中国看做一个班级,浙江、江苏、广东等省份,无疑是班上民营经济这门大课上,成绩最好的这批同学。

  一年一度发布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就是一次年度“大考”。

  9月7日,全国工商联发布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大考成绩出炉——

  107家浙江企业入围,入围企业数量连续24年蝉联全国首位。并且,今年浙江入围企业的总营业收入也超过广东,跃居全国第一。

  浙江为什么能持续霸榜?解读这份榜单,记者想跟大家分享浙江民营经济正在经历的一些微妙变化。

  双料冠军

  先来看看今年500强榜单的整体情况。

  今年,民营企业500强入围门槛达263.67亿元,比上年增加28.66亿元。营业收入超3000亿元的500强企业有19家,其中5家超过6000亿元。

      京东集团以9515.92亿元的营收规模,首次位居民营企业500强榜首。

  浙江企业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以8364.05亿元的营收,成为民营企业500强的“榜眼”。

  浙江、江苏、广东、山东4个省的500强企业最多。前20强企业中,广东省企业数量最多,达到6家;浙江和北京各5家;江苏3家;山东1家。

  今年,民营企业500强的营业收入总额38.32万亿元,增长9.13%。浙江入围企业营收总额7.9万亿元,较上一年增加了1.6万亿元。营收千亿级以上企业18家,较去年增加4家;营收300亿元至500亿元的45家,较去年增加14家。

  值得关注的是,以前,浙江入围企业虽然数量上最多,总营收却不及广东省。“多而不强”成为浙江民营经济的一大痛点。

      今年,浙江终于在营业收入总额上超过了广东,总额占500强的比例超过20%,成为上榜企业数量和总营收的“双料冠军”。

  虽然500强营收增长,但是整体的资产总额和利润,却并不乐观:

  500强资产总额41.64万亿元,下降17.92%。税后净利润1.73万亿元,下降12.28%。甚至有22家上榜企业出现亏损,比去年多了11家;就业总数1094万人,降幅1.35%。

  规模在膨胀,利润反而在降——“活多钱少”,也反映出当下中国民营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风险挑战:新冠疫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波动、外部环境复杂严峻……

  在这两方面,浙江相对来说表现更加优秀。在总体经济形势不甚乐观的环境下,浙江入围企业保持了较强的投资效率和盈利性。

  比如,浙江入围企业2021年的平均销售净利率为5.31%,为近五年来的最高值。净资产收益率和总资产净利率分别为15.16%和7.04%,较2020年有比较明显的回升。

  韧性突显

  在去年的榜单发布时,当了23年“第一”的浙江,其实是有些不淡定的:

  虽然这些年入围企业数量逐年增加,但与第二名江苏的差距却越来越小。到2021年时,浙江96家、江苏92家,仅有4家的距离。

      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的最大特色,是浙江的金字招牌,是最具浙江辨识度、最靓丽的一张“金名片”。

  追兵渐近,浙江紧迫感也就更强烈。

  今年榜单在意料之中的是,浙江入围企业总数依然第一,24年“霸榜”的态势没变。

  而意料之外的,则是浙江入围企业,与去年96家相比数量增加了11家。在疫情反复、国际形势等众多不确定因素影响下,浙江入围企业数量却逆势大幅增长。

  榜单背后,浙江民营经济的韧性,再一次被证明。

  具体来看,在浙江上榜的107家企业中,有15家企业新晋入围、4家企业退出。

  15家“新面孔”分别是:蚂蚁科技、宁波合盛、新华三、浙江华友钴业、新和成、浙江甬金金属科技、久立集团、中通快递、农夫山泉、海天塑机、浙江宝业住宅产业化有限公司、卫星化学、天颂建设、万事利、公元塑业。

      逆势增长,浙江的民营企业凭什么能?

  公元塑业,就是重新上榜企业之一。其总经理张贤康对企业为什么能重回500强,做了一番剖析。

  他说,2021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明显,但即使在这样的外部环境下,企业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研发经费投入每年大幅增加,去年同比增加两成,目前达到3%。

  公元塑业的做法,在浙江民营经济中极具代表性。重视研发,猛练“内功”,是浙江民营企业面对艰难的外部环境,保持发展动力的“九阳真经”。

  榜单显示,浙江研发投入前20名企业总计研发费用支出1525亿元,较去年增长34%;前20名企业国内专利授权量16892件,发明专利授权量7338件,分别较去年增长93%和366%。

  张贤康还告诉记者,公元塑业的另一“秘籍”是紧抓“碳达峰、碳中和”新发展契机,在原有塑料管道主业的基础上调整战略方向,拓展了太阳能光伏面板的新赛道。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板块实现了50%的增长。

  越是艰难越是向前。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速迈上高质量发展道路,也是浙江民营经济发展的不二法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江;外部环境;浙江企业;资产总额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工商联发布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大考成绩出炉,107家浙江企业入围,入围企业数量连续24年蝉联全国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