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集聚最强大脑 做强创新链条

海曙吸引科创企业争相落户

字体:
—2022—
09/18
09:06:50
2022-09-18 09:06:5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应磊 共享联盟海曙站 孙勇 通讯员 朱艳辉

  浙江在线9月18日讯(记者 应磊 共享联盟海曙站 孙勇 通讯员 朱艳辉)最近,位于宁波市海曙区的宁波虎渡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正加紧研发适用于氢能源电池汽车的核心部件“空气压缩机”。看中海曙作为宁波中心城区的区位优势,去年,虎渡科技将原先分布在全国的三大板块全部整合,一体落户海曙,形成了从核心部件到高端成套设备产品的完整产业链,今年产能逐步释放。

  作为宁波首个“科创中国”省级试点区,海曙抢抓机遇,打造创新生态,一大批富有科创基因的项目进驻都市楼宇。今年1月至7月,海曙共招引165家科创企业,其中包括不少科创细分领域的领军型企业。“宁波制造业配套能力突出,加之中心城区完善的生活配套,对制造业企业总部落户有不小的吸引力。”海曙区科技局主要负责人介绍,通过全方位的政策引导,海曙为科创项目提供丰富的应用场景和市场。

  集聚产业技术研究院、科研机构等,海曙让大院大所成为科技创新“最强大脑”。目前,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已经孵化15家企业落地海曙,今年总产值有望突破6亿元。其中,蓝卓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工业操作系统入选工信部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已服务超过2500多家制造业企业,今年产值有望达到1.7亿元。目前,该公司估值近60亿元,有望成为海曙第一家“独角兽”公司。去年,海曙各类研究院累计研发投入超2.8亿元,共孵化企业38家。

  为更好承接院所的创新能力,海曙打造翠柏里创新街区,为科研成果转化创造平台。在街区内,宁波产链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基于区块链技术打造“碳数据监测分析与交易平台”,为企业计算碳排放。像这样的创新型企业,翠柏里创新街区已吸引了40多家。为平台赋能,海曙区政府还专门出台12条新政,给予创新企业空间载体、人才培育、资金等全方位支持。海曙区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新设立或新引进落户并在街区实际办公的创新型企业,他们将按研发投入给予最高300万元的奖励。

  加强全生命周期培育,海曙还将招引目标聚焦在初创的科创团队上。前不久,在著名创业导师李泽湘指导下,第十期“智能C端科创训练营”在海曙举行。同时,宁波智能技术研究院为项目提供资本、技术、供应链等全方位支撑,迅速对接市场实现产业化。目前,训练营已累计培养361名青年创新创业者,产生40个产品创新原型机/项目,其中3个项目已在海曙落地注册成为科技型企业。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宁波;研发;研究院;创新型企业;制造业企业;核心部件;中心城区;创新;落户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