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杭州为什么要在城西建一座新火车站?

字体:
—2022—
09/19
08:41:49
2022-09-19 08:41:49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黄煜轩

  合杭高铁湖杭段近日顺利通过运营安全评估,和大家关注的杭州火车西站一样,这条途经杭州城西的高铁,距离开张迎客的日子也越来越近了。

  已经拥有城站、东站、南站等大型火车站的杭州,为什么选择在城西再建一座大型火车站?西站建成投用后,杭州众多火车站的功能定位会有不同吗?

  俯瞰即将开通的杭州火车西站记者 陈中秋 摄

  为什么要在城西新建火车站?

  遵循“一轴两翼”布局思路

  在2008年版的杭州铁路枢纽规划中,出现了一条名为西北环线的铁路规划。这条铁路从杭州城北一带引出,穿过三墩、仓前,在老余杭一带向南延伸,在富阳与杭黄铁路相接,并在中泰一带,杭徽高速以南的区域,规划了一座名为余杭的车站。

  到了2012年版的杭州铁路枢纽规划中,杭黄铁路已确定走富阳、桐庐、建德一线,并接入杭州南站,此时西北环线和余杭站的铁路规划也还在,但走向有了变化。

  这一时期,沪杭高铁、宁杭高铁、杭甬高铁陆续通车,更多高铁线路正在建设或规划中。而杭州的铁路过江通道还只有两条,可供高铁过江的只有彭埠大桥。受规划调整等相关因素影响,原本止于杭州南站的杭黄铁路,也需过江接入杭州东站,彭埠大桥压力陡增。

  “杭州正在快速发展,城市能级不断提升,需要更多的铁路去打通杭州前往各个方向的通道。那时我们考虑到,杭州未来还将增加往西、往南等多条高铁,望江门铁路过江通道的实施难度比较大,彭埠大桥一线一定是不够用的,于是开始规划新的铁路过江通道。”参与过杭州铁路枢纽规划的相关专家告诉我们。

  对未来的高铁线路走向、动车所布局等因素反复研究论证后,杭州铁路枢纽确定了“一轴两翼”的布局思路:“一轴”就是经彭埠大桥过江的沪昆、宁杭甬通道;“两翼”是在东部的大江东、海宁一带和西部的富阳、桐庐、余杭一带,规划两条新通道。

  这两条新通道,既能帮助已不堪重负的“一轴”缓解高铁行车压力,又能让杭州新增两条过江通道,为未来的新高铁线预留空间。

  2015年前后,未来科技城发展十分迅速,集聚了大量的人口和企业,产生了旺盛的跨市出行需求。恰逢新一版的杭州铁路枢纽规划正在编制,“一轴两翼”的布局思路确定后,杭州随即谋划在城西未来科技城一带新建火车站。

  新火车站建在哪里?

  曾考虑多个选址方案

  最终确定在未来科技城北部

  城西铁路通道怎么走?新火车站建在哪儿?

  参与火车西站规划的这位专家回忆,当时考虑过多个方案,其中一个方案,是铁路从如今的未来科技城中部区域穿过,在如今的未来科技城核心区地下设站。但是,这么走,会导致城市区域产生割裂效应,不利于未来科技城和城西科创大走廊的整体发展。

  另外一个方案是铁路从未来科技城北部经过,在原有的仓前火车站附近设站,“这样不仅可以减小铁路经过对城西科创大走廊发展的影响,市民前往火车站的距离也相对合适,考虑到站城融合的新发展理念,还能带动周边区域的发展。”这位规划专家表示,经过多轮选址论证研讨,最终把新火车站的位置选在了仓前火车站的北侧。

  2017年,新一轮杭州铁路枢纽规划获批,明确要在未来科技城的北部区域建设一座大型客运火车站,定位为“服务杭州市区及都市区西部地区为主的综合交通门户枢纽”。湖杭铁路、杭温铁路,以及多条通往武汉、广州的远景规划铁路都会经过杭州西站,西站附近还要布局一座动车所,以增加西站的枢纽能力。

  根据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杭州是全国19个综合铁路枢纽之一。新一轮杭州铁路枢纽规划明确了杭州未来将拥有11条高铁线,是通达9个方向的放射性大型铁路枢纽。

  今年,国家印发《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杭州被定位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杭州西站的建设,正是这一定位的关键,原本杭州没有向西的铁路通道,西站建成后,有了更多向西、向南等多方向延展的可能。”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杭州;铁路枢纽;火车西站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