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用行动书写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浙江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速写

字体:
—2022—
09/27
07:23:06
2022-09-27 07:23:0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沈吟

  浙江在线9月27日讯(记者 沈吟)面对急难险重任务,他们义无反顾、挺身而出;在中心工作第一线,他们恪尽职守、冲锋在前。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浙江首次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对全省80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40个“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进行表彰。

  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是不懈的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战场,在数字化改革、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等一线,他们的身影都不曾缺席。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他们心怀“国之大者”,牢记公仆本色,是全省公务员群体的优秀代表。

  扎根基层,践行为民初心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在表彰会上,磐安县农业农村局农业产业科科长厉佛龙深有感触地说。

  1987年从金华农校毕业后,他被分配到条件艰苦的盘山区农技站工作,在“三农”岗位上一干就是35年。这些年,他深耕“三农”责任田,潜心钻研技术,与农业打交道、与农民交朋友。

  磐安是“中药材之乡”。2019年,厉佛龙担任农业产业科科长后,把发展中药材产业、完善中药材全产业链、拓宽共同富裕通道作为重中之重。他牵头制定浙贝母标准化生产模式图,组织实施8000亩示范基地建设,协调制药龙头企业、11家药材合作社,发动6000多农户组建磐安县中药材产业化联合体,推进中药材产、供、销一体化发展。

  “被农民朋友需要是我最大的成就!”他说,自己将永葆初心,执着奋战田间地头,为推动山区县实现共同富裕做好本职、尽好本分。

  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不以山海为远。从山区到海岛,一个个躬身基层的人民公仆,把自己的一腔热血挥洒在当地。

  从正值壮年到已近花甲,象山县自然资源行政执法队的沈德法以海岛为家。他既是铁面无私、恪尽职守的执法员,也是海岛建设、幸福生活的领头人。

  在执法工作之余,他牵挂渔山列岛的建设。他和村民一起将重达20多吨的打井设备,拆了搬、搬了装,从码头运到山上,先后打了8口海底井,帮村民解决“吃水难”问题;和村民把原材料一袋一袋扛回来,修成岛上第一条环岛公路;积极奔走海事部门,为渔山协调争取更多的航班……如今的渔山列岛,偏远荒芜的小岛蝶变为网红岛,知名度越来越高,每年接待游客上万人次,年旅游收入上千万元。

  为民服务,是受表彰公务员口中的高频词。

  衢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市直管理部主任程晓敏说,如果用一个词语来概括她的工作,那就是“服务”。30年来,她与公积金事业同进步共成长,在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中,努力践行初心使命。程晓敏负责的窗口连续5年被评为“群众最满意窗口”。她说,自己没有什么秘密武器,唯一秘诀就是从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做事情。

  勇闯新路,书写改革篇章

  小处室有大担当。这两年,杭州市数据资源局城市大脑推进处改革创新的脚步未曾停歇。

  杭州“城市大脑”概念因治堵而闻名,如今其已运用于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各个领域。赋能城市治理,城市大脑推进处一马当先——数字化改革开展以来,他们积极探索数字孪生机制,推进城市大脑建设,提升城市治理“一网统管”水平。投身智能亚运,他们勇闯新路——今年元旦假期,处里全员出动,全面承担“亚运在线”建设任务。围绕智能亚运目标,他们协同攻坚4个月,完成63套业务系统综合集成,实现亚运全景一屏统揽、指挥一键下达、问题集中交办、任务一体落实。

  改革的道路上,新时代的优秀公务员用心投入、锐意进取。

  2017年8月,杭州互联网法院挂牌成立,沙丽作为筹备组成员和互联网审判庭室的带头人,积极投身互联网司法改革工作。全国首例大数据产品案、微信数据权益不正当竞争案、区块链电子存证案、手机应用流量劫持案、首例短视频模板案……沙丽承办过许多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案件,种种“首例”,充分发挥了司法裁判规范引领功能。

  湖州市南浔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坚持从企业、群众的需求出发,积极回应群众呼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从“反复跑、多头跑”到“最多跑一次”,从“一站式办结”到“一网通办”,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带来的成效让群众可感可触。

  不畏艰难,勇担当善作为

  危急时刻的选择,源于心底深处那日复一日形成的信仰和坚守。

  蓝色警服被鲜血浸染成了红色,被尖刀扎出了好几个窟窿——它的主人是永康市公安局芝英派出所民警应健达。2017年的一个夏夜,为保护群众,应健达以自己的血肉之躯阻挡歹徒的尖刀利刃,身中10余刀。其中2刀与颈动脉差之毫厘,他和“死神”擦肩而过。

  5年已逝,但疤痕难消退,身体机能也受到了较大损伤,可应健达从未抱怨。在他的心中,人民警察为人民,保护群众何惧尖刀。

  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在之江大地上,这样的公务员身影并不鲜见。

  德清县信访局当好信访群众贴心人,曾创造了16小时持续调解的纪录,做到“事心双解”。他们也曾奔波两地啃下“硬骨头”,最终为7名矽肺病老人的十年信访画上完美句号。

  生态环境执法战线的“尖兵”沙剑飞,驰骋环境执法一线超过12年。面对各类环境突发事件,他敢打硬仗、冲锋在前,圆满完成多项重大环境应急处置任务;面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他明察秋毫、铁面无私,牵头破获多起重大环境违法案件。

  在抗疫这场没有硝烟的斗争中,有众多来自各条战线的优秀公务员无畏向前。

  在全省监狱系统抽调业务骨干参加疫情防控阻击战时,省金华监狱医院政治教导员李刚毫不犹豫写下请战书,向监狱党委表明决心:“组织培养我,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必须冲到最前面。”

  有着30年卫生突发应急事件处置经验的疾控骨干童峰,自疫情发生以来,无数次和衣而眠、踏月而归。童峰始终绷紧疫情防控之弦,在宁波市2020年以来多轮疫情的成功处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模范为尺,我省广大公务员见贤思齐、踔厉奋发,用实际行动答好新时代“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人民满意;公务员;中药材;城市治理责任编辑:杨丹丹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