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杭州亚运会再添“无废亚运”关键词 卡通形象“绿芽儿”和大家见面了

字体:
—2022—
09/29
14:20:02
2022-09-29 14:20:02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陶韬 通讯员 陈爱民

  9月29日,“无废亚运”推进活动在杭州市奥体中心举行。天目新闻记者在活动现场了解到,“无废亚运”的卡通形象“绿芽儿”首度和大家见面,首批“无废亚运细胞”名单发布,奥运冠军崔文娟,全国劳动模范、最美公交车司机孔胜东等来自各个行业的10位志愿者发起了“无废亚运”十条倡议。

  据悉,“无废亚运”是将“无废城市”建设理念融入亚运会筹备、举办和赛后利用的各领域和全过程的重要举措,旨在通过“无废亚运”各项工作的推进和实施,确实做到各类固废源头减量,做到固废100%安全无害化处置。

  “绿芽儿”设计中杭州元素和生态文明巧思你发现了吗?发型弧度及额前刘海,以杭州地标建筑拱宸桥“一桥三孔”为灵感;头顶的树叶,参照杭州市市树“樟树”设计;服饰以“绿”为主色调,以“蓝”过渡,寓意“山青水蓝”;衣间的“无废浙江”logo在宣传片里会逐渐散出强烈的金银色光芒,表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绿芽儿”的整体形象则是倡导社会树立“山水林田湖草皆是生命共同体”的系统观。

微信图片_20220929111819.jpg

  天目新闻记者从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绿芽儿”形象融入了绿色、“无废”等多项元素,通过社会公开征集取名方案,最终选定名称来源杭州市滨江区春晖小学的孩子们。下一步,围绕“绿芽儿”的动漫片将陆续发布,“绿芽儿”将成为“无废亚运”和“无废城市”宣传的重要“成员”。

  活动上宣布,即日起“无废亚运”应用场景正式投入运营,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的场馆、接待饭店以及全市重点危废企业等产废数据将陆续接入平台中,可实现赛事期间重点管控生活垃圾、危险废物等的全程管控和监测分析,探索“无废亚运”指数,适时对源头减量成效进行评价并助推实现亚运赛会碳中和,为无废亚运提供重要的数据保障。

  今年4月,“无废亚运细胞”创建方案发布,经申报、核查、评审,最终评选出杭州奥体中心、温州云天楼瓯越大酒店、祖名豆制品有限公司等在内的“无废亚运场馆”“无废亚运饭店”“无废亚运工厂”示范点共16家。

  天目新闻记者了解到,杭州正通过重点构建一套大型活动固体废物减量化工作体系、全民参与“无废亚运”的行动体系、“无废亚运”数字化评价体系,探索构建首个“无废赛事”实施指南,为其他大型活动及赛会提供“无废”标准和经验,打造更具杭州辨识度的“无废城市”品牌。

  值得注意的是,“无废城市”并不是不产生固体废物,也不意味着固体废物能完全资源化利用,而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是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等,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杭州;亚运会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