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国庆假期,浙江户外旅行订单量同比增长222%,周边参团、当地一日游走红

字体:
—2022—
10/08
06:39:09
2022-10-08 06:39:09 来源:小时新闻 记者 杨希林

  10月7日,在线旅游平台携程显示,今年国庆假期,本地游、周边游、短途游成热门,国庆7天,本地、周边旅游订单占比达65%,本地周边人均旅游花费较去年国庆增长近30%。

  携程数据显示,2022年国庆假期杭州热门景区有:西湖、杭州野生动物世界、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灵隐寺、杭州宋城、超级格乐利雅粉红城堡&艺匠ARTIZLAND展览馆、杭州长乔极地海洋公园、杭州动物园、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杭州乐园等。

  在线旅游平台驴妈妈显示,国庆期间,主题乐园、山水名胜、乡村旅游等出游人气最高;在地休闲、周边度假人次占比超过9成;10月2日和3日迎来出游最高峰;3天2晚、4天3晚的行程为主流;以度假酒店为中心,打卡周边景区、美食,成为新趋势之一。上海、苏州、杭州、无锡、南京、北京、黄山、厦门、广州、湖州等,位居国庆出游目的地人气排名前十。

  本地周边“躺游流派”占比超六成

  酒店花费同比增长一成

  携程数据显示,国庆假期,本地周边酒店订单占比超六成,本地周边的酒店订单平均花费较去年增长近一成。值得一提的是,节末的酒店花费相对节前更贵一筹,10月5日至7日的酒店预订均价,相较于10月1日至4日,提高26%。

  2小时高铁游人次占比近六成

  00后成主力军

  铁路国庆假期运输自9月28日启动,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6850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623万人次。在国庆不远游的倡议下,高铁游成为周边出行的重要选择。携程数据显示,国庆假期旅客高铁游单程平均时长为2小时16分钟;平均出行半径约300公里。国庆2小时高铁圈的乘车人次占高铁乘车总人次的近六成,1小时高铁圈的乘车人次占比超三成。杭州、广州、重庆、上海、成都、深圳、苏州、南京、合肥、东莞成为国庆1小时高铁圈十大抵达热门城市。

  数据显示,00后高铁用户占比57%,比去年国庆占比提高4个百分点。

  郊野露营蹿红国庆

  人均花费比中秋多30% 

  携程数据显示,国庆期间,露营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超10倍,其中本地订单占比近八成,市外周边订单占比15%。人均露营花费为650元左右,相较中秋露营人均花费贵30%左右。

  上海、广东、北京、浙江游客更青睐长假露营,其中上海订单占比46%。国庆在携程预订露营游的人群,30-39年龄区间的用户占比超六成,20-30年龄区间占比15%。亲子客群占比超三成。其中,83%的用户选择过夜型露营产品。

  游客在宁波哩呀罗国际度假区面朝森林,向山而栖露营

  游客在湖州安吉帐篷客野奢度假酒店解锁浆板水上运动

  驴妈妈数据显示,IP主题乐园游、公园或滨湖露营、山水名胜游、乡村旅游等位居国庆出游人气主题排名前列。全国人气热门景区前50名中,山水名胜、森林公园类景区较去年增加了9个,出游人次占比提升了17%;乡村游成热门,比如湖州世界乡村旅游小镇,因假期举办游花海遛娃、穿汉服打卡、赏地方戏剧表演,观看爱国主义电影等活动,国庆7天接待游客15万人次。

  湖州世界乡村旅游小镇游客打卡

  周边参团、当地一日游走红

  浙江户外旅行订单量同比增长222%

  携程数据显示,国庆假期用户喜欢多次报名一日游来拼凑一整个假期行程。此外,选择目的地2-3日当地参团的方式,也成为消费者热衷的新方式。报告显示,今年目的地参团订单在国庆跟团出行总订单中占比高达43%,同比增长17个百分点。国庆假期,2-3天的目的地参团产品最受欢迎,舟山等地较受欢迎。

  驴妈妈数据则显示,10月2号和3号,是国庆出游的最高峰,出游人次占比超过5成。出游行程为3天2晚、4天3晚的游客占主流。

  今年国庆还流行短途“轻户外”旅行。携程数据显示,浙江、北京、广东等地周边户外旅行订单量同比去年分别实现222%、100%、70%的增长。云南、安徽、江西、湖南和四川的周边轻户外旅行最火热。此外,飞盘、皮划艇、骑行等城市新运动玩法,国庆销量同比增长425%。

  本地亲子“不费妈”玩法涌现

  国庆“景+X”产品销量增长130%

  从年龄来看,80后依旧是国庆 “遛娃”主力军,占比接近五成;90后以25%的比例成为第二梯队遛娃大军,占比较去年22%提高了3个百分点。在花费方面,90后亲子游平均订单花费同比增长10%,随着人数和花费的双双升级,90后逐渐成为亲子经济市场的重要消费力量。

  携程数据显示,家庭自驾、朋友组团自驾,是国庆出游主流方式,滨湖/邻山水的轻奢度假酒店、文化气息浓厚的文创酒店、IP主题乐园酒店、温泉酒店、美丽乡村中的度假酒店/民宿等,尤其受欢迎。我省中,杭州宝盛水博园大酒店、湖州太湖龙之梦度假区系列酒店,湖州安吉帐篷客野奢度假酒店等是不少亲子家庭度假出游的首选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国庆;旅游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