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2020年启动调研 2021年完善草案 2022年列入立法计划

杭州率全国之先探索乡村建设立法

构建现代化乡村建设治理体系 助力打造“善治之窗”

字体:
—2022—
10/10
12:05:07
2022-10-10 12:05:07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杭建宣

  临安太湖源镇指南村

  “乡村建设立法,啥时候能落地?”

  自从《杭州市乡村建设条例》被列入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立法正式项目,建德市住建局村镇建设服务中心主任张强的心里便挂上了事,总时不时地向市建委乡村建设立法课题组打听立法的新进展。

  今年以来,立法进程加速推进,目前《杭州市乡村建设条例(草案)》(简称《条例(草案)》)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十月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因而张强盼望的心情,也越发急切。

  “乡村建设立法,是杭州十余年来深入实施‘千万工程’、不断迭代美丽建设所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的系统集成,也是杭州推动乡村建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市建委负责人表示,通过立法形式,对取得的经验成果进行总结提炼和固化推广,构建乡村建设行动高质量实施的制度保障和法律支撑,力争率先形成现代化乡村建设治理体系,为全国乡村建设、全面乡村振兴提供更多“杭州经验”,为城乡统筹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更多杭州“城建贡献”。

  A小切口 大场景 让乡村建设工匠成为吸引人的职业

  张强为啥这么急切?

  “乡村建设,难题不少。就拿村里工程招标来说,农村小型项目居多,利润不高,往往有资质的公司不愿意接,没资质的工匠又不能接,给项目推进带来诸多问题。”谈及此,这位扎在一线的村镇建设工作干部,语气明显带上几分焦虑,“还有些企业会竞标再转包给个体工匠,造成环节多追责难、工期无法保障、推诿扯皮等等,而干活的个体工匠也无法获得良好收益和保障。”

  乡村建设立法,让张强看到了解决这个问题的突破口。

  《条例(草案)》对乡村建设工匠的培训内容进行细化,对其从事建设活动的市场和现场行为作了规范,并规定建立乡村建设工匠信用奖惩制度,其中就包括“信誉良好的乡村建设工匠可以承接一定限额内的农村小型工程项目。小型工程项目的具体范围和规模由区、县(市)人民政府依法确定”这一项。

  在张强看来,小型工程“直包到匠”,一举多得。“减少了中间环节,能有效提升工程效率;避免了层层转包,提高了工匠的收入。同时,本地人做本村事,熟悉村情村况,项目设计和建设更符合乡土风貌、更贴近村民需求,也便于项目后期监管,质量更有保障。”

  实际上,这也是杭州推动乡村建设工匠队伍专业化、现代化、产业化发展的关键一招。

  “近年来杭州持续推进对乡村建设工匠专业技能培训和规范施工管理,许多工匠具备了承包建设农村小型基础设施工程的能力。”市建委乡村建设立法课题组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激励信用好的工匠承接当地小额工程项目,不仅提高了工匠收入,也扩大了乡村建设工匠的职业前景,将吸引更多本地年轻人从业,扭转工匠年龄老化、青黄不接等问题,让乡村建设工匠真正成为一个体面的职业,让乡村建设成为一项有奔头的产业。

  眼下,张强就盼着立法破题的靴子能早日落地。“等《条例》正式实施,我们就可以连同其他相关部门着手制定本地执行细则了。”

  而这也是许多农村干部的普遍期待。“上面有了法律,我们下面工作就有了抓手。”

  B 新探索 新格局 加快推动乡村建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立法先行探索,始于累土之功。

  作为“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策源地,杭州十余年来勇于创新实践,在乡村建设各领域推动制度创新、构建政策体系、深化课题研究,成了一系列丰厚成果——

  在农房建设方面,杭州相继出台《杭州市农村住房建设管理暂行办法》《杭州市农村建筑工匠积分和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等,构建起全市农房建设管理政策法规体系;在农村污水治理方面,出台了全国首个《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技术指南》,还率先提出并推进“农村污水零直排村”建设,以“污水全收集、雨污全分流、处理全达标、资源全利用、监管全智慧”的“五全”理念引领推动农村污水的处理目标由无害化向资源化转变;在城乡“三改一拆”工作方面,制定了《杭州市市区违法建筑处置办法》《违法建筑促拆实施办法(试行)》等系列配套政策……

  这奠定了杭州在全国乡村建设领跑型地区的地位,也推动了杭州率先启动本地化乡村建设立法进程。

  “乡村建设领域上位法不足,导致实际工作中有不少问题处理起来没有法律依据。而要解决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有必要通过乡村建设立法进行引领和保障,来破除乡村建设发展的难点堵点。”另外,在市建委乡村建设立法课题组相关负责人看来,杭州在实践中积累的先进理念和有效做法,也有必要通过立法加以固化和推广。

  由此,杭州先行迈出了以立法保障乡村建设行动高质量实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一步。2020年,市建委成立课题组启动乡村建设立法调研,在广泛听取一线乡建工作人员意见的基础上形成《杭州市乡村建设条例(建议初稿)》;2021年,《条例》列入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预备项目,课题组在征求区县(市)政府、市直部门意见的基础上持续完善《条例(草案)》;2022年,《条例》列入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正式项目,立法进程不断推进。

  “在系统梳理、总结提炼原有经验成果的基础之上,我们着重破解乡村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推动建立促进共富建设保障机制,健全乡村建设组织保障体系,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产业发展空间。”市建委乡村建设立法课题组相关负责人介绍。

  以立法为契机,杭州构建乡村建设技术体系和管理体系,推动乡村建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步伐正不断加快加深。

  “我们要让乡村建设和城市建设一样,‘有专业队伍建、有标准法律依、有政策体系靠’,为乡村建设激活长效动能。”市建委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有条不紊地推进乡村建设立法进程,聚力解决乡村建设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不断优化城乡建设制度环境,探索市域统筹推动城市高能级跃升的路径,奋力在“两个先行”新征程中充分展现杭州城建头雁风采。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乡村;工匠;立法;杭州;市建委;杭州市责任编辑:鲁杰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