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安吉:以“绿”为纲的改革开放之路越走越宽

字体:
—2022—
10/10
16:00:36
2022-10-10 16:00:36 来源:新华网

  9月21日,《安吉县2022年度乡镇(街道)GEP综合奖补办法(试行)》正式印发。

  据该办法阐释,今年安吉县将排考核奖补资金1500万元,以乡镇(街道)GEP年度测算结果为重要指标,综合考虑生态效益外溢性、生态功能重要性等因素,按照分类分级、重点倾斜生态保护功能区的原则,对乡镇(街道)分类实施差异化考核奖补。

  “这是安吉探索建立基于绿色绩效评价的又一项改革探索,目的是为了实现‘绿水青山’保护者与‘金山银山’受益者良性互动。”安吉县生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叶志强介绍说。

  从“生态立县”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安吉在生态保护方面的改革可谓是硕果累累,而在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方面也是可圈可点。

  “目前企业产销两旺,一季度就实现亩均产值750万元,总产值1.5亿元。”浙江艾旭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银钱介绍说,该项目占地20亩,总投资2.6亿元,预计年销售收入达到10亿元。

  艾旭的高亩均产值是安吉精准园区产业定位,提升企业“亩均效益”改革的一个缩影。安吉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止目前,安吉整治高耗低效企业143家,收储盘活工业用地2418亩,入选全省“腾笼换鸟”考核激励名单,开发区成为全省亩均效益领跑者。

  近年来,安吉始终坚持以“绿”为纲,把改革创新开放作为“关键一招”,把“绿色”作为安吉全面深化改革最基础的标准线。安吉县发改局局长沈强介绍说,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积极推进竹林碳汇、“亩均论英雄”、“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等改革探索,持续深化“两入股三收益”农民利益联结机制,探索推进企业股权激励、集体土地入市、产业发展基金等一批硬核举措,健全生态文明建设总体督导等机制。截止目前,安吉今年新增省级以上改革试点40项,余村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两山合作社”获评全国十大优秀改革案例。新时代乡村治理“余村经验”全面推广,安吉首创“两山合作社”在全省推广。

  孝源街道孝源村卫生服务站的“00”后新村医罗梦玲正式上岗不到一周,但熟门熟路。据了解,罗梦玲是安吉县首批定向本土化村医培育对象,在去年顺利取得了《传统医学师承出师证》,并于今年8月完成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实践考核。

  安吉县卫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沈巍介绍说,2018年,该县在全国创新实行“中医师承+定向培养”本土化培养乡村医生培育新机制,目前44名“中医师承”首批学员正式入村上岗。

  “我们深切体会到,安吉改革发展取得的成效,最根本在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正确指引。”湖州市委常委、安吉县委书记杨卫东表示,我们要做到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系统生态观;让广大老百姓拥有更多实实在在、真金白银的获得感。

  改革是开放的条件,开放是改革的外部推动力。安吉不但把绿色的美景向外敞开,更将安吉绿色发展的理念对外输出。

  “现在来安吉,走申嘉湖高速太方便了,就像回家一样。”一位常年夏天旅居安吉的上海游客王先生感慨到。

  申嘉湖高速的西延和再西延,使上海到安吉的车程缩短1小时左右,大大提升安吉在长三角城市群、杭州都市圈的节点枢纽地位。
    

  安吉绿色县城。夏鹏飞摄

  以“绿”为纲,在开放中深化改革、在改革中扩大开放,随着安吉改革开放之路越走越宽,安吉绿色山水美好城市的国际化轮廓愈渐清晰,安吉的国际味也愈来愈浓。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安吉;安吉县;改革;金山银山;绿水青山;生态保护;街道;考核;开放;合作社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