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国际袜都”如何逆市飞扬?创新是不变的旋律

字体:
—2022—
10/13
08:55:50
2022-10-13 08:55:5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干婧 通讯员 孟幸宇

  日前,第十六届中国·大唐国际袜业博览会在诸暨举行,为期三天的展会吸引了来自全球21个国家的三千多名专业人士到场参观。

  经过多年发展,袜业产业已遍布诸暨一半的镇街,每年产量占全国的70%、全世界的35%,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拳头产品。诸暨也成为赫赫有名的“国际袜都”。

  虽然拥有绝对的体量优势,但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多地袜业产业崛起的挑战,“国际袜都”同样面临效益不高、竞争激烈等现实问题。如何冲破高质量发展的“拦路虎”,实现逆市转型提升?

  从本届国际袜业博览会上发布的信息和推出的创新之举上,我们欣喜地发现袜业产业正迎来积极向好的复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大唐袜业外贸企业各项数据恢复明显的增长态势,而产业的数字化改造也已初显成效。

  “国际袜都”畅通产业链、稳定供应链、提升创新链、重塑价值链的不懈努力,有力地提振了行业和企业的信心。创新,成为产业转型提升的永恒旋律。

  创新外贸新模式,出口跑出“加速度”

  随着今年主要消费市场国家结束对新冠疫情的限制,欧美消费者购买需求进一步恢复,传统市场反应较为积极。

  据诸暨市袜业协会统计,旗下110家袜业出口型企业中,九成以上的袜企今年上半年自营出口额实现增长甚至大幅增长,有一半以上的袜企出口订单量预排至12月份左右。1—7月,大唐袜业主产地诸暨市大唐街道自营出口实现66.8亿元,同比增长65.86%。袜业出口呈现全面回暖、市场稳定、订单活跃等特点。

  浙江莎耐特有限公司负责人周瑜润表示,出于对物流、生产力的担忧,部分美国客户提高了备货量。公司主营北美袜业出口业务,每天出货约10个标箱。1至7月自营出口近2.5亿元,同比增长84.4%。

  袜子出口迅速增长,离不开其强大的产业集群优势。诸暨袜业是全球最大的袜业产业集群,共有袜业企业上万家,已形成全产业链发展优势。“诸暨袜业生产综合成本较低,反应迅速,接到外贸订单后,能够按照客户要求交货。”大唐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章幸钢说。

  除出口目标市场国家需求增长等外部环境外,海铁联运破解了外贸产品出运难题,保障了袜子出口迅速增长。在公路物流不畅、货车驾驶员短缺的情况下,诸暨市有关部门及时向袜业企业推荐海铁联运物流方式,在诸暨货运东站设立海铁联运集装箱中转站,并积极对接海铁联运平台公司、铁路部门加大运力。

  在传统外贸模式积极突围的基础上,市场采购贸易新模式也成为外贸出口的新增长点。该贸易模式通过组货拼柜,大大降低外贸准入门槛,有利于吸引个体经营户或中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参与外贸。诸暨市利用海关监管场所支撑作用,通过定期召开协调会解决问题,积极优化市场采购贸易服务,吸引更多企业来诸暨市开展袜业采购贸易业务,已逐渐形成一般贸易、跨境电商、市场采购三位一体的对外贸易新格局。

  新格局已经形成,接下来就需要全力打好拓袜业市场的“阵地战”。稳外贸、扩市场,“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切实推动外贸稳步向前、内销逐步回暖。

  上线产业新大脑,数智改造显成效

  近年来,诸暨出台政策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用科技创新促进了袜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诸暨袜业已培育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1个,创建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2家,建成市级数字化车间87个,在役工业机器人超过600台,联网袜业设备超过5200台,实现了全流程的数字化改造。

  浙江亿衡针纺科技有限公司是袜子出口大户,公司董事长蒋志超说,自从实施数字化改造后,生产效率提升了,市场竞争力增强了。

  从一家企业的数字化到一个产业的数字化,这是政府和行业共同奋斗的目标。今年6月,诸暨市袜业产业大脑项目成功入选浙江省第二批工业领域行业产业大脑建设试点名单,这标志着诸暨袜业产业将迭代升级到一个全新的数智发展时代。

  9月,袜业产业大脑APP正式上线发布。“袜业产业大脑”共拥有35个应用场景,目前,产业地图、产业动态、行业聚焦等13个场景已上线,其他场景也将逐步上线。袜业产业大脑开发建设的袜业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数据仓、应用场景中心,提供企业类、服务商类、政府类三大服务,将逐步推广应用于全国袜业产业集群。

  “袜业产业大脑全面应用后,将打通政府和袜业行业的数据资源,提高产业协同和资源配置效率。以后,凡是有关袜业的事情,在这里都可以解决。”袜业产业大脑运营中心负责人魏晓明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产业;上线;数字化;产业集群;袜子出口;外贸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日前,第十六届中国·大唐国际袜业博览会在诸暨举行,为期三天的展会吸引了来自全球21个国家的三千多名专业人士到场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