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过去十年 非凡十年 杭州13个区、县(市)各自取得了哪些发展新成果?

字体:
—2022—
10/13
10:56:55
2022-10-13 10:56:55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林建安

  杭州素有“人间天堂”之美誉,举世瞩目的G20峰会,把杭州进一步推向了世界舞台。明年,杭州将迎来亚运会、亚残运会,全世界的目光将再次汇聚杭州。

  当下,杭州提出“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承载着杭州千万人民的光荣与梦想。实现这个梦想,也需要千万杭州人的辛勤打拼。

  9月15日起,杭州13个区、县(市)陆续召开“杭州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汇报过去十年来的发展成就。今天,我们再次将杭州这13个兄弟聚在一起,比一比各有特色的发展新成果,鼓足未来干劲,聚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上城区

  数智时尚消费第一区

  远看新上城的版图,就像一只“金靴”,沿着19公里钱塘江黄金江岸线踏浪前行。

  十年来,上城地区生产总值从1110亿元增至2417.5亿元,位居全市第二、全省第三。

  十年来,上城厚植南宋文化,投入超23亿元发展公共文化事业,惠及1200万人次,建成55个“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文化产业增加值保持年均两位数增长。

  2019年9月,湖滨步行街完成改造,精彩亮相。这条“浙江首条国家级步行街”从西子湖畔走向钱塘江边,湖滨商圈、吴山商圈、钱江新城商圈和湖滨步行街、清河坊步行街与十字金街共同组成的“三圈三街”,撑起了上城消费的别样精彩。

  十年来,上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12年的506.8亿元提升至2021年的976.9亿元,年均增长9%,已经成为杭州文旅融合的数智时尚消费第一区,经济活力和消费活力领跑全省。

  拱墅区

  国家级旅游消费集聚区

  新拱墅区,就像一只在大运河上展翅高飞的蝴蝶。运河穿区而过,一如蝴蝶的身躯,18个街道分列两侧,宛如双翅。

  十年来,拱墅地区生产总值由966亿元跃升至1969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273亿元,稳居全省第一。

  十年来,拱墅先后建成嘉里中心、国大城市广场、远洋乐堤港、中粮大悦城等大型综合体,武林路女人街、杭州丝绸城步行街、胜利河美食街等商业特色街遍布全域,新天地活力街区入选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十年来,拱墅全力打造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样板区,半山望宸阁、运河大剧院、大运河亚运公园、杭州电竞中心、上塘古运河景区,以及杭钢遗址公园、京杭大运河博物院等文化新地标陆续建设或投用,成为杭州新晋网红打卡点。

  西湖区

  “数智杭州”引领示范点

  西湖区,四山晴翠,烟波澹荡,数字经济也蓬勃发展。

  十年来,西湖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635.9亿元增至2021年的1904.2亿元,正在向2000亿元的大关迈进。

  十年来,西湖新设市场主体超过10万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900家、增长近6倍,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突破2500亿元,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1.5%、居全省前三。

  西湖区的发明专利授权量连续17年蝉联全省第一,科技创新指数稳居全省前三,捧回了浙江省“科技创新鼎”。

  十年来,西湖区高标准建成启用26个民生综合体,成为全国基层治理创新典型案例。率先推出“民呼我为·西湖码”综合应用,让人民群众“呼”得更方便,1秒钟落实,10分钟解决,成为极具西湖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

  近年来,随着“文三数字生活街区”的精彩亮相,西湖区已经建成“数智杭州”引领示范点,数字时代的红利正不断惠及群众日常生活。

  高新区(滨江)

  全国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天堂硅谷”,正在成为杭州的一张城市名片。2021年,高新区(滨江)定下打造“天堂硅谷·硅谷天堂”的目标,持续擦亮杭州“天堂硅谷”的金名片。

  高新区(滨江)已经连续两年捧回全省“科技创新鼎”,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479件,居全省第一。

  十年来,高新区(滨江)以不到全省千分之一的面积,创造了全省2.8%的地区生产总值,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488.0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2022.6亿元。

  十年来,高新区(滨江)打造了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全产业链,培育了阿里、海康、网易等一批数字经济领军企业,成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和智能制造产业高地。

  十年来,高新区(滨江)新增上市公司40家,累计培育68家,位居全省第一,每年引进各类人才3万名左右,累计引进各类人才30.16万人。

  萧山区

  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

  “村村冒烟、镇镇点火”的“摊大饼”模式,成就了萧山过去的辉煌,如今,精细、精准、落细、落实的“蒸小笼”模式,已经成为新时代萧山取得新突破、实现新跨越的“不二法门”。

  十年来,萧山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大关,从2012年的1542.5亿元跃升至2021年的2011.62亿元。

  工业经济做大做强,2021年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554.11亿元,年均增长4.9%。

  服务业发展从小到大、由弱变强,2021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177.94亿元,年均增长9.6%,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数字经济表现亮眼,2021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到150.66亿元,同比增长18%,增速位列全市第三位。

  目前,萧山已经有世界500强企业2家、中国企业500强4家、中国民营企业500强9家,数量居全省前列。

  余杭区

  综合实力跃居全国第五

  过去的十年,是余杭大跨越、大发展、大进步的“黄金十年”。

  2012年,杭州未来科技城成立。如今已成为省市乃至全国的创新高地。2014年,余杭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如今,数字经济规模已占全市1/3、全省1/5。

  2015年,余杭在全国率先建成梦想小镇。如今,余杭的省级特色小镇数量位居全省第一。2017年,之江实验室成立。如今,余杭已经拥有四大省实验室。

  2019年,良渚古城遗址成功申遗,实证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全世界的目光在这一年聚焦杭州,落点余杭。也是在这一年,全国“双创”活动周主会场落地梦想小镇。如今,余杭的双创氛围愈加浓厚,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

  十年来,余杭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1007.65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502.2亿元,位居“2021中国县域综合实力百强榜”全国第五、全省第一。

  临平区

  进入国家级开发区“第一方阵”

  临平是浙江省“最年轻的区”,拱卫杭州东大门的战略要地。站在发展新起点,临平新区实现了精彩开局。

  2021年,临平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40.09亿元、增长10.6%。

  过去一年,临平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规模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年均增长12%,入选全省首批区域新智造试点、全省双创示范基地,综合排名进入国家级开发区“第一方阵”,临平新城也入选了全省首批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

  过去一年,临平规上工业企业营收达到1732.05亿元,年均增长9.5%,规上工业增加值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达80%,跻身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创建优胜单位。

  过去一年,临平服务业增加值实现418.78亿元,增长10.6%,增速排名全市第二。

  钱塘区

  汽车产量占全市80%以上

  2019年,由下沙和大江东两块由围垦拓荒而来的土地,跨越了钱塘江的地理阻隔,在历史交汇中整合成“新钱塘”,成为浙江省设立的首个新区。2021年,钱塘正式成为行政区,新区、行政区“区政合一”。

  十年来,钱塘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由原先的1457亿元提升到3169亿元、规模位居全市第一。目前,钱塘区已经拥有规上工业企业677家,其中百亿元以上4家、10亿元以上74家、亿元以上超过一半。

  十年来,钱塘区累计培育上市企业1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02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196家,企业梯队日益壮大。

  从多年前的东芝笔记本电脑,到如今中科极光的三色激光显示,十年来,一个个高质量的“钱塘造”逐渐走进千万百姓家。目前,钱塘区的汽车产量占全市80%以上,生物医药产业营收比重占全市近一半,十大知名药企中,有7家落户钱塘。

  富阳区

  杭州发展新蓝海、全省产业新空间

  作为《富春山居图》的原创地、实景地,十年来,富阳一直将高水平描绘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作为城市发展总目标。

  2014年12月,富阳撤市设区,结束了“县域”治理模式,翻开了发展新纪元。此后,富阳抢抓撤市建区“窗口期”,向东看、向东干,先后建成杭黄高铁、湖杭高铁、地铁6号线、彩虹快速、杭州绕城西复线、杭富沿江快速、春永快速等一大批重大交通项目,以交通融杭带动产业融杭、民生融杭,成为杭州大都市重要一极。

  十年来,富阳壮士断腕,整体腾退了造纸等高污染、高排放产业,全力引育大好高企业,优化产业结构,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530亿元增至2021年的873亿元。

  十年来,富阳唱响银湖科技城和富春湾新城“双城记”,全省首创“滨富特别合作区”协同发展模式。如今,这里已经集聚全区60%的经济体量、70%的规上高新企业、80%的高端人才,成为杭州发展新蓝海、全省产业新空间。

  临安区

  聚起三大百亿级产业集群

  澄澈苕溪水,奔涌注青山。

  十年来,临安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359.42亿元增至2021年的658.4亿元,年均增幅7.6%。

  十年来,临安互通、湖底隧道、苕溪南北街等城市地标相继建成,主城区面积扩大至56.68平方公里,自然与人文相得益彰。

  十年来,临安以青山湖科技城为主平台,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规上企业突破700家,规上工业总产值从619亿元增至1218亿元,上市公司从5家增加到13家,聚起高端装备制造等三大百亿级产业集群。

  十年来,临安四夺“五水共治”大禹鼎,成为杭州地区首个“中国天然氧吧”,森林覆盖率从76.55%增长至81.97%,由东到西,形成了青山湖秀水圈、大天目名山圈、浙西天路户外圈“三大圈层”,处处皆景。

  桐庐县

  快递产业之乡

  潇洒桐庐郡,中国最美县。

  十年来,桐庐把产业发展作为县域发展的基石,推动县域经济向城区经济转型,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250亿元,增至2021年的414亿元。

  十年来,桐庐实施了两轮制造业倍增计划,产业体系从过去依靠针织、制笔、箱包等传统产业为主,转向依靠视觉智能、磁性材料、新能源和快递物流等新兴产业为主,“快递人之乡”正在向“快递产业之乡”转变

  目前,桐庐已经集聚快递关联企业325家。2021年,桐庐快递关联产业营收320.6亿元。

  十年来,桐庐驰而不息美城乡,匠心打造全域大景区,获评国际人居环境示范城市、国际花园城市,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25个全球最佳旅行目的地之一,创成首批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浙江省首批大花园示范县等。

  淳安县

  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一湖秀水、满目青山。淳安把生态作为最大的财富,绘就了“湖光山色入画来”的美丽图景。

  十年来,淳安聚焦绿色生态、做透水的文章,农夫山泉、修正健康、噢麦力等头部企业先后落地,水产业销售收入突破百亿大关。2021年,淳安的GDP是2012年的1.62倍,其中服务业是2012年的2.82倍。

  十年来,淳安聚力打造“千岛农品”区域公用品牌,全面实施“36165”千岛农品共富工程,“茶果菜药蜜”等农特产品搭乘电商平台出山入市,农产品绿色优质率居全市第一。

  十年来,淳安建成贯通600公里环湖绿道,推出了月光之恋、千岛湖植物园等旅游新产品,骑龙巷慢生活休闲街区、啤酒小镇、鲁能胜地、沪马山地探险乐园等成为旅游新地标,千岛湖旅游度假区成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建德市

  建德草莓种植遍布全国

  建德是多山之郡,也是泗水之城,远山起伏连绵,四江奔涌不息。

  这片绿色生态,是建德的最大财富,也因此连续荣获全球绿色城市、全国首个气候宜居城市。

  十年来,建德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250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431亿元。

  这得益于建德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十年来,建德淘汰落后产能,推动绿色发展。累计关停“低散乱”企业1447家,腾出产业空间,新引进工业产业项目382个,其中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51个。

  农夫山泉四期、中策橡胶迁建、东方雨虹、南方绿色建材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为建德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增添强劲动力。

  十年来,建德的现代农业不断成长为建德的特色优势产业,被授予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市),创成全国首批、全省首个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建设示范试点县(市)。

  十年来,“建德草莓”“建德苞茶”等区域公共品牌影响力、美誉度不断提升。其中,建德草莓种植遍布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产业规模位居浙江第一、全国第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地区生产总值;数字经济;步行街责任编辑:鲁杰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