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一键呼叫,民生服务送上门 上虞整合力量助力养老扶弱

字体:
—2022—
10/25
07:11:15
2022-10-25 07:11:1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朱银燕 共享联盟·上虞 冯洁娜 通讯员 任洪杰

  浙江在线10月25日讯(记者 朱银燕 共享联盟·上虞 冯洁娜 通讯员 任洪杰)“村里有个老人腿脚不便,他想买药,用‘一键呼叫’打电话给网格员后,我们进行采买并送上门。”绍兴市上虞区丁宅乡上宅村的妇女主任袁兰芬是“丁赞”民生服务大队的志愿者,他们村有40多名志愿者,经常帮助村里的老人代买物品、搞卫生。

  行动不便想理发,社工上门服务;电灯坏了没人修,志愿者免费代劳……在丁宅乡,小到换灯泡,大到生病送医院,订单式上门服务模式已精准匹配老年人服务需求。“我们整合力量,做实做强‘一老一小’未来邻里场景。”24日,在“丁赞”民生服务中心启用仪式上,丁宅乡党委书记陈才华信心满满地说。

  去年以来,丁宅乡创新成立“丁赞”民生服务大队,将全乡7个行政村划分为14个网格和65个微网格,构建起党建引领、乡村联动、社会参与的民生服务新模式。为了方便操作,丁宅乡为服务对象配备了一键呼叫式终端设备,需要服务时,服务需求通过一键按钮可同步传输至“丁赞民生”微信小程序服务机构端、民生网格员手机端,实现第一时间响应。

  如今,“丁赞”民生服务模式已在上虞全区推广。区级层面成立“娥江先锋”民生服务队,各乡镇(街道)均已成立民生服务分队,通过有效整合各方救助服务资源,拓展服务对象范围,引导实施结对帮扶,定期上门探访慰问等方式,积极有效地开展养老扶弱等领域服务工作。

  启用仪式上,上虞区举行打造“娥江晚情”颐养幸福图景助力“浙里康养”推进会,创新成立了“娥江晚情”康养公益慈善基金,切实加强资金保障。基金将用于全区开展低保低边在册家庭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其他家庭中70周岁以上孤寡、独居、留守、失独老年人以及60周岁以上重病重残等老年人的探访关爱慰问、老年食堂送餐劳务、村(社区)公用轮椅配置等经费支出和补助。

  今年以来,上虞区坚持把“浙里康养”作为党建统领共同富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聚焦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有效整合政府、社会、市场、家庭各方资源力量,进一步厚植“娥江晚情”特色养老品牌,切实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共富发展胜势和治理强大效能,加速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全覆盖、智慧化救助等工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民生;上虞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今年以来,上虞区坚持把“浙里康养”作为党建统领共同富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聚焦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有效整合政府、社会、市场、家庭各方资源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