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月全食”就在今天,接下来好几出天象大戏等着上演

字体:
—2022—
11/08
06:56:36
2022-11-08 06:56:36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谢春晖

  “猛一抬头,月亮也太美了吧。”这是杭州打工人小陈发来的报料,7日下班路上看到了一轮又大又圆的明月,感觉心情都变好了。

  小时新闻记者打开朋友圈,发现一场“晒月大赏”已悄然上线。

  在这里,先做个提醒:本次月全食将发生在11月8日18点16分,持续时长为86分钟,我国东北部地区可以看到月食的全过程,中西部地区可见“带食月出”,也就是月亮升出地平线,月食已经开始。

4ce3cf9bb2ae755e2c5b09af8458f1f.jpg

  那么,7日的月亮为啥会这么漂亮呢?翻看一下日历,7日是农历十月十四,临近月半,当然月亮圆和大是自然的。

  俞先生在绍兴柯桥拍到的这张“古镇望月”,简直美翻了,应该是朋友圈拍月亮大赛的最佳↓

  此外,这两天天朗气清,能见度高,所以月亮看起来就更加美了。

5a2611771ee2830bbfba63b7a6408f7.jpg

  ▲网友爱因斯湖拍的月亮。

dd927c050c4492dc65f44d91e9c7131.jpg

  这个月的天象奇观还挺多的,且看小时新闻之前报道。(气温节节攀升,直逼30℃,冷空气也有消息了,还有天象奇观上线

  11月“天象剧场”上新——

  天文科普专家介绍,11月,月全食、月掩天王星、天王星冲日、火星合月、狮子座流星雨极大等天象将轮番上演,其中,年度大戏——月全食最值得期待。

  月食是每年最受人们关注的天象之一。月食分为半影月食、月偏食和月全食,其中,月全食最为好看,民间称之为“红月亮”。

  11月8日,一次非常适合我国观测的月全食将震撼登场。据专家介绍,在过去的几年,虽然也发生过几次月全食,但在我国要么不可见,要么看不到全过程。这一次,我国东部地区能够看到月食的完整过程,中西部地区可见“带食月出”,也就是月亮在升起的时候已经处于月食状态了。

  本次月全食还会给我国公众带来一个“福利”——在全食阶段会发生一次月掩天王星的现象。

  11月9日天王星还将迎来冲日。冲日时,天王星距离地球最近,亮度也最高,整夜可见。不过要想一睹“天王”的风采,最好是在8日的全食阶段,届时,月球亮度会大大降低,天王星距离月球也很近,也更加明显,借助双筒望远镜或小型天文望远镜可以更清楚地观察被遮挡前的天王星。

  11月11日,一次比较好看的火星合月将现身天宇,一轮农历十八的亏凸月将与火星携手从东北方升起,上演“亲密一刻”。随着距离12月8日的火星冲日越来越近,近期,火星的亮度会持续上升,成为夜空中不容忽视的存在。届时只要天气晴好,这幕浪漫的“星月童话”肉眼清晰可见。

  11月18日,被誉为“流星雨之王”的狮子座流星雨将迎来极大,每小时天顶流量(ZHR)最大为20左右。据专家介绍,今年该流星雨的极大时刻预计出现在18日7时,喜欢流星雨的发烧友可于18日凌晨和19日凌晨进行观测。观测时,尽量避开月光,朝向天空的北—东北或西南方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月全食;月亮;月食;天王星;狮子座流星雨;中西部地区;火星合月;天象奇观;观测;朋友圈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本次月全食将发生在11月8日18点16分,持续时长为86分钟,我国东北部地区可以看到月食的全过程,中西部地区可见“带食月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