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一个一个抓好落实 嘉兴港区重大项目投资建设加速跑

字体:
—2022—
11/08
09:27:07
2022-11-08 09:27:0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赵倩 通讯员 丁露

  今年以来,嘉兴港区始终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扩投资、稳经济,对标目标指标,一项一项攻坚推进、一个一个抓好落实,前三季度,重大项目投资和建设推进有力。

  记者昨天从嘉兴港区发改经信商务局获悉,港区两个省“4+1”重大项目——瑞华泰和六里桥海河联运,1至9月计划投资完成率135.2%;两个省重点建设项目——三江100万吨EOEG和氢能产业园,1至9月计划投资完成率158.26%;三个省集中开工项目——六里桥海河联运、嘉兴港航广场和G228整治工程,1至9月开工率100%。

  项目推进有力度,经济发展有速度。1至9月,港区实现固定资产投资总额70.99亿元,同比增长12.4%,增速列全市第2。其中,项目投资63.33亿元,同比增长21.1%,势头强劲;工业投资46.1亿元,同比增长44.6%,增速列全市第1。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华泓二期45万吨丙烷脱氢项目(以下简称“华鸿二期项目”)现场,高耸的反应器伫立在厂区中间,四周的主体建筑皆已成型,反应炉区、加热炉区、球罐区、变配电区……贯穿成了一条完整的新材料生产加工线。

  “目前项目生产车间的安装施工基本完成,设备也陆续进场,即将进入单机调试阶段。”华鸿二期项目经理方申军告诉记者,自今年初全面开工后,施工方优化资源配置,全力以赴保进度,项目进展迅速,工期较同等工程量项目缩短了近半年时间。

  项目建设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抓项目就是抓落实抓发展。2021年5月13日,华鸿二期项目完成供地,2022年4月28日,历时不到一年,项目便完成了从一片荒芜到土建工程正式完成的蝶变,紧锣密鼓地步入安装施工阶段。项目计划今年底前设备中交,2023年一季度投料试生产。

  记者了解到,华鸿二期项目由浙江鸿基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该公司近年来做强做优产业链,计划投资112.6亿元建设鸿基石化年产100万吨PDH新能源产业链项目,项目建成后新增产值约202亿元、利税23亿元。华鸿二期项目则是该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

  “鸿基石化年产100万吨PDH新能源产业链项目对港区化工新材料产业强链补链、氢能产业和扶优扶强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有利于腾退低效用地,打造港区第四个百亿级工业企业。”嘉兴港区发改经信商务局项目推进科科长顾冬林介绍,今年,华鸿二期项目还被列为港区3个“一把手”牵头重点项目之一。

  从项目产品方案来看,项目规模为年产45万吨丙烯、1.6万吨氢气、1.65万吨C4+产品和1.16万吨燃料气。其中,丙烯主要供应鸿基石化和上海华谊,多余部分外卖;C4+经管道供应给港区化工新材料园区内信汇合成材料、赛铬能源等企业;氢气则经管道供应给鸿基石化、嘉兴石化、嘉化双氧水等企业;多余的燃料气经管道供应给嘉兴石化。

  项目建设“大干快上”,离不开嘉兴港区尽心尽力的服务。项目开工后,嘉兴港区盯牢项目建设的“全生命周期”,紧紧牢记“抢进度、提质量、保安全”,紧扣每个环节,力求把项目建成精品项目、示范工程。同时,港区积极为项目建设送服务、解难题,助力项目攻坚克难。

  顾冬林告诉记者,为解决华鸿二期项目的原料供应问题,港区拟建陈山油库码头至乍浦港三期海底运输管道项目,该项目于10月27日开钻,预计明年一季度同步建成投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嘉兴;投资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