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让每个人都为文明代言!秀洲打造文明和谐高地

字体:
—2022—
11/09
11:27:27
2022-11-09 11:27:2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共享联盟·秀洲 陈曦

  11月7日中午,秀洲区高照街道洪高路小餐饮一条街热闹了起来。虽然人来人往,但这条美食街依然保持着整洁的环境:地面不见垃圾,没有占道经营,市民自觉排队、有序就餐。

  在高照街道秀洪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孝英看来,这是秀洲区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应有的样子。

  文明城市,首先要有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让居住在这座城的人觉得舒心、舒适,也让来这座城市的人觉得舒服、宜游。“别小看一条路、一家餐饮店,重要的是,让更多人在共建中实现共享。” 陈孝英说。

  一个大目标 全民参与

  上个周末,在高照街道艺秀园小区,志愿者俞苏苏带着小红桶在小区里捡拾垃圾。不一会儿她的“老姐妹”们也紧随其后,加入了进来。

  “只要有时间,她就会带着我们一起做志愿者,现在大家劲道都很足。”在小区居民朱小鱼眼里,俞苏苏就是小区的大管家,大事小事她都管。

  不光是居民小区,在秀洲各大交通路口、商超、农贸市场,都活跃着可爱的“红马甲”。2016年1月,第一支“红马甲”巡防队在永泰警务室诞生,秀洲“红马甲”从此起航。从步履蹒跚到不断成熟、从百人行动到万人参与、从传统手段到智能运作、从单打独斗到合作共赢……6年来,秀洲“红马甲”以星火燎原之势深植秀洲大地。

  一个目标,全民参与。汇聚“共创共享”群众力量,秀洲区通过“线上+线下”的多种渠道,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红马甲”看似是一个微小的存在,但却在无数个日日夜夜中凝聚成了一股强大的力量。正是依靠这样一支群众力量,秀洲文明建设不断深入。

  红动秀洲、全城志愿,今年,秀洲区悉心打造“微阵地”,以社区为文明创建主阵地,组织开展“网格连心”“红马甲”等活动,广泛动员社区内的网格长、楼道长、妇女儿童、团员青年、“五老”人员参与志愿服务和主题宣教活动,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秀洲还打造了全市首家城市驿站便民服务“微阵地”,将改造提升与便民服务深度融合,把修鞋、修包、配钥匙等“小修摊”搬入城市驿站,巧妙化解市容管理与便民维修的难题,让创建成果可触可感。

  如今,在秀洲,从干部到群众、从老人到幼童、从志愿者到爱心人士,人人都关心文明创建、人人都参与文明创建。随处可见的文明行为,也增添了秀洲的文明魅力,彰显了秀洲的文明内涵。

  一套“组合拳”全域创建

  同赴文明之约,共建文明之城。如今,秀洲城乡一体,各镇(街道)全域化创建亮点频出。

  新城街道开展“十乱”整治,持续提升整体形象颜值与文明程度。巡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认真详细地向临街经营户、住户、流动摊贩宣传讲解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创建要求,帮助他们对占道物品进行清理,引导流动摊贩到指定地点经营,并对乱停车、乱堆物、乱摆摊、乱张贴等现象进行整治。

  高照街道广大党员带头出列,广泛发动垃圾分类劝导员、网格志愿者、微网格长等各类力量,压实责任、包片负责,深入开展消灭“落地包”行动。“线下”安排专职劝导员面对面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线上”通过“微嘉园”、微网格长群以及视频播放等形式开展引导教育,不断创造优美人居环境。

  洪合镇成立“创建督查组”和“槜美监督团”两支督查队伍,组织镇级各部门工作人员和热心居民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巡查督查,对各类不文明行为进行督促、教育。

  新塍镇通过志愿服务“心贴心”、社会工作者对接“一对一”、部门回应“点对点”,激发居民自治活力,培育志愿服务团队,整合社会多方资源,促进多部门共同参与,破解整治“瓶颈”。

  油车港镇建立文明创建示范点,建立“不文明现象曝光台”,利用二维码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并积极整改。

  一个新标签 文明有礼

  文明创建,改变着一座城市的颜值和气质,也把文明有礼融入了百姓的日常生活。

  走进新城街道春晓社区吴越花苑小区,一派幸福祥和的景象。吴越花苑是秀洲区首批打造的有礼小区。

  “我们更新了宣传栏,增设了许多文明宣传标语,把公益景观小品摆放在小区不同位置,还在小区门口增设了非机动车位。”春晓社区工作人员金兰说。

  笔者注意到,公益景观小品形态各异,经过精心设计和摆放,让人眼前一亮、心头一暖,在提升城市形象、给人带来视觉享受的同时,也为城市注入了文化内涵。

  通过不断的实践,秀洲“礼”治的“四梁八柱”渐渐清晰起来:通过开展十大行动,打造一批示范点位,建设“一镇(街道)一品”有礼品牌,实施“礼润秀洲 文明十礼”市民文明新时尚行动,加快推进“浙江有礼·礼润秀洲”区域文明新实践,有力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今年,秀洲区将“礼润秀洲 文明十礼”相关要求纳入区级文明单位创建指标,引导文明单位将“文明十礼”贯穿创建全过程。文明单位“同心盟”也通过包干路段、路口,开展集中行动等形式广泛参与到主题活动中来。

  持续推进之下,“有礼”,正在成为文明秀洲的新标签。在这里,每个人都是城市文明的“代言人”,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为城市添彩。

  当你随手捡起地上的垃圾,这座城市便会多一份整洁;当你在公共场所不抽烟、不喧哗,这座城市便会多一份理解;当你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文明礼让行人,这座城市便会多一份温暖……一座有礼的城市,一定是一座有光、有芬芳的城市,而一个有礼的你,就是这座城市里最动人的风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文明;典范城市;志愿者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文明城市,首先要有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让居住在这座城的人觉得舒心、舒适,也让来这座城市的人觉得舒服、宜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