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承诺的重量!邻居家智力低下的少年,杭州老夫妻一照顾就是四十年

字体:
—2022—
11/11
06:53:33
2022-11-11 06:53:33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章然

  杭州萧山瓜沥解放村有一条解放桥。

  每个月,村民都会看到头发花白的宣丙水和李彩英领着宣世才过桥。

微信图片_20221110191504.jpg

  宣丙水84岁,李彩英81岁,宣世才54岁,行为举止却像三四岁的孩子。

  一路上,几番回头,走走停停。

  老两口哄着、用小奖励引诱着……才能顺利领着他去往桥那头的理发店给他刮胡子。

  这些年,理发店搬了三次家。

  老两口领着“长不大”的宣世才一次又一次找店。

  对于老两口来说,这只是照顾宣世才其中一项小细节。就像每个夏天,他们会去宣世才的小屋打开电风扇,点上蚊香一样。

  这一晃,40多年过去了。

微信图片_20221110191459.jpg

  宣世才和宣丙水李彩英非亲非故。

  他们只是邻居。

  1981年,受病重的宣爸爸委托,宣丙水和李彩英帮忙照看无所依靠且智力存在一定问题的宣世才。

  这一句承诺,整整坚持了41年。

  宣世才年纪越来越大,不能自主做饭。近十年间,老两口三餐给他送饭,天冷给他加衣,天热带他洗澡……

  近日,第八届萧山区“美德标兵”将守信夫妇颁给了老两口。

  颁奖词中写着:他们的携手看护里,有无问西东的付出,有人间值得的温热。

  这三个人的故事也得以被更多人看到。

  1】带他去理发,一公里路要走几十分钟

  每天6点,宣世才会跨过自家门口窄窄的小路,走到隔壁宣丙水和李彩英夫妇家门口。

  老两口端出青菜面或稀饭给他。

  他端着饭碗回屋吃。

  吃完,两口子再把饭碗收回去。

  中午11点,晚上6点,则是宣世才中饭和晚饭的饭点。

  偶尔,到点没看到人,老两口像是喊晚归的孩子回家吃饭一样,在村里寻找贪玩的宣世才。

  “阿才,阿才,回来吃饭了。”

  宣世才好像听得懂,不会让老两口费力多番寻找,马上回家。

  老两口夸起宣世才,也像夸自家孩子:“饭量很好,每天三大碗。”

微信图片_20221110191508.jpg

  去年,宣丙水送饭的时候不小心跌了一跤。

  家里小儿子看着宣丙水捂着额头回来,手指间汩汩流着血,心疼不已。

  宣丙水送到医院缝了六针。

  李彩英看到地上的饭混合着血,赶紧收拾垃圾,重新打包了一份饭,给宣世才送过去,“怕他饿。”

  天气热的时候,老两口会拉着宣世才去洗澡。

  每个月带他去理发,衣服集中一周洗一次……把宣世才收拾得干干净净的。

  有时候宣世才不配合,他们就哄,“他就是个小孩子,哄着哄着就过去了。”

  村里人都说,宣世才看起来体体面面,一点看不出生活不能自理。

  老两口听着开心,“我们自己干干净净的,也不会让阿才身上脏脏的。”

  宣丙水和李彩英最担心的是宣世才生病。

  “一到冬天,他就比较容易受凉,隔一两个月就要感冒一次,要去卫生院给他配药,咳嗽糖浆甜甜的,他喜欢,不用哄着就能吃下去,很乖的。”李彩英说。

  2】信守照顾他的承诺,老两口几十年不敢出远门

  这些年,因为“阿才”,老两口没怎么出过远门。

  就算要出去玩,一定要有个人留守在家,免得阿才饿肚子。

  “儿子说过带我们出去跑一跑,但我担心阿才,不去了。”李彩英说,特别是老伴宣丙水,留守在家的时间更多。

  老两口和宣世才的缘分,最初并不是照顾与被照顾的关系。

  “1981年,阿才的爹要走了,临走之前说要吃鸭子,我买了点鸭子和水果去看他,他和我说,等自己走后帮忙照看妻子和宣世才,我答应了下来。”

  李彩英说,其实当时自己家里也有三个孩子,经济条件一般,但是看到孤儿寡母的情况,还是忍不住答应了。

  当时,宣世才只有13岁。

  两年后,宣世才的母亲也走了。

  这个先天智力低下的孩子彻底失去了依靠。

  还好有李彩英在。

  “心疼他,不能放弃他。”这是李彩英和宣丙水心中的想法。

  宣世才对老两口也格外亲近。

  比如,陌生人来,宣世才会躲起来,但是老两口在就会特别放松。

  这是他独有的表达亲近的方式。

  李彩英懂宣世才。她知道这个孩子不会表达情感,也从来不要求他表达更多的想法,“能在身体还能动弹的时候,好好照料他,看他健健康康干干净净的在就挺好了”。

  3】家人会担心老两口的身体,谁愿接棒?

  解放村村委工作人员陈建江很早就知道了宣世才的情况。

  “他的情况很可怜,所以我们一直补贴他的,比如现在每个月我们会让老两口去超市拿米,每个月也会补贴菜钱,但是这些小额的补贴,远远比不上老两口的付出。帮着擦洗,帮着洗衣,帮着做饭……几十年坚持下来,这些事情,比得上爹妈对孩子一样的细心。”

  最初,老两口很低调,不想把他们照顾宣世才几十年的事情告诉很多人。

  但是,现在两个人都年过八旬,渐渐有些力不从心:“我们如果走了,谁能接手,继续照顾宣世才呢?”

  “两个老的真的年纪大了,家人也会担心他们的身体。这个年纪应该在家颐养天年了,现在还这么操劳。”考虑到老两口的年纪,陈建江曾想过找人接手。

  但一直没找到合适的。

  “老两口都是很善良的人,总说如果没人接手,就他们先坚持着,对阿才,他们是没办法放弃的。”

  陈建江还说,李彩英和宣丙水帮助宣世才几十年,也会有人说是否是贪图名利,“那真的冤枉他们了,很多其他东西,还都是老两口自己补贴进去的。”

  最近,村委已经在想办法。“我们要想一劳永逸的办法,让两位老人安心,也让阿才能得到更好的照顾才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老两口;十年;孩子;照顾;陈建;补贴;理发店;村委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萧山瓜沥解放村有一条解放桥。每个月,村民都会看到头发花白的宣丙水和李彩英领着宣世才过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