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人才活动,为何这么火

字体:
—2022—
11/14
07:35:52
2022-11-14 07:35:5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黄宏 黄珍珍

  浙江在线11月14日讯(记者 黄宏 黄珍珍)这段时间,有一个词在浙江特别火。那就是“人才”。

  10月底,杭州举行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11月8日,中国·绍兴“名士之乡”人才峰会开幕;9日,中国(浙江)人力资源博览会高峰论坛召开;12日,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开幕、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温州召开;中旬,“智汇丽水”人才科技周即将开展……

  党的二十大闭幕以来,浙江各地不约而同地推出丰富多样的人才活动。火热的人才活动,与二十大报告对人才的高度重视分不开。

  二十大报告不仅多次提到人才,还第一次把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三大战略摆放在一起集中论述,系统部署。

  这背后,蕴含着怎样的人才工作新理念、新趋势?

  一

  争引人才,各地新招迭出。

  11月8日,2022中国·绍兴“名士之乡”人才峰会开幕的同时,绍兴还专程在北京为人才们设立了一个“节”——2022北京·绍兴人才节。

  这个“节”的时间跨度有两个多月。在此期间,绍兴派干部紧锣密鼓地走进北京各大知名高校、金融机构、科研院所、央企国企、高新技术头部企业等,从中发现人才,寻找合作机遇。为选才,此前绍兴还聘起了“伯乐”,推出青年人才专家“举荐制”,李兰娟、陈十一、邱爱慈等26位两院院士成为举荐专家,为优秀青年人才打开“绿色认定通道”。

  招才不怕早。善从人才服务入手的宁波,已经在为4年后布局了。前不久,宁波为全市15所高校的6万余名新生精心定制了一份特殊的见面礼——“盲盒”。拆开“盲盒”,除人手一张地铁卡外,新生还能抽到文具大礼包、宁波野生动物园门票等礼品。宁波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说,这是为了让大学新生了解宁波,喜欢上宁波,继而将来愿意留在宁波。

  海外人才净流入率多年保持全国第一的杭州,则把目标放到了海外人才市场的深度拓展。刚结束不久的杭州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上,来自全球的11个优质海外团队,通过云端路演方式向投资人展示团队核心技术成果。这些创业项目,涉及医疗器械、芯片设计、人工智能等领域,与杭州布局的产业紧密相关。除了让优秀项目和人才脱颖而出,获得资金、创业环境等方面的支持,这次大赛还让更多海外人才知道杭州、了解杭州,一举数得。

  温州追求的,不仅是“新”,还有“高”:11月12日,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温州召开,邀请包括中国青年科技奖、女科学家奖、求是杰出青年奖获得者等在内的青年科学家代表参会。为吸引全球青年高层次人才,推动成果项目加速转化,温州此前已连续3年举办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一组数据足以说明“青科会效应”:3年来,温州共签约引进重点项目65个、高能级创新平台34个、产业化项目304个,签约引进高层次人才827名,新增全职在温院士8人。

  各地招引人才的“新打法”招数各不相同,但细细分析就会发现:一招一式,都各具特色,意味深长。

  二

  浙江对人才的重视,由来已久。

  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时提出“八八战略”,就将人才强省作为“八八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2003年12月,他主持召开第一次全省人才工作会议时,作出人才强省战略部署。

  自那时起,历届省委始终坚持人才优先发展。2016年,浙江率先提出打造“人才生态最优省”。通过这些年的不懈努力,浙江人才工作呈现出人才政策完备度高、民营企业引才用才积极性高、人才政策开放度逐步提高、人才工作数字化创新度高的鲜明特色。

  “从推着企业做,到帮着企业做,到现在大家整合资源一起做。”对这十多年的变化,一位研究浙江人才工作多年的专家深有感触。他说,随着科技创新和人才强省首位战略的深入实施,大家越来越认识到抓人才工作,就是抓先机、抓主动、抓优势。

  理念的改变,还体现在对人才认识的不断深化、人才机制的持续创新。过去说到人才,往往会和学历挂钩。如今,浙江各地推行的户籍新政中,技能型人才进入直接落户范围、高层次人才的认定,也在不断“破圈”。杭州在全国率先开展人才分类评价,不断探索完善以业绩、贡献、创造价值为评价导向的分类评价体系,构建“三定三评”高层次人才分类评价新模式。如杭州95后快递小哥李庆恒就被评为杭州市D类高层次人才,获100万元购房补贴。

  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坚持各方面人才一起抓,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

  《浙江省人才发展“十四五”规划》也特别强调人才的多样性、多层次性,提出重点建设八支人才队伍,即科技创新人才队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高技能人才队伍、宣传思想文化人才队伍、法治人才队伍、乡村振兴人才队伍、社会事业人才队伍和党政人才队伍。不看学历高低、以能力论英雄,这种人才观正越来越为社会整体所接受。

  一组数据显示:2021年,浙江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62.6%;高新技术企业从2016年的7700家增加到2021年的2.86万家,增加了近3倍,科技型中小企业数从3.16万家增加到8.6万家。

  这些成绩的背后,都离不开“人才”二字。

  三

  人才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当下,如何为浙江“两个先行”提供更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统筹推进人才、科技工作,推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加快构建现代科创体系和产业体系,推进经济稳进提质。并提出,打造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战略支点。

  《浙江省人才发展“十四五”规划》则提出,到2025年,将浙江打造成具有影响力吸引力的全球人才蓄水池和创新策源地、人才强省建设的先行示范区。

  这些目标与要求,与二十大报告对人才的要求不谋而合。先行一步的浙江,人才工作也已呈现出很多新的趋势:加快人才服务市场建设,加速人才工作的数字化转型,强化产城融合协同联动,创新国际人才发展机制,优化区域创新生态系统。

  今年,浙江就专门成立了长三角地区首家省级人才发展集团,通过全省人才高地建设的国际化合作平台、全球高端人才引聚的市场化支撑平台、全方位人才资本开发的专业化运营平台、全生命周期人才服务的数字化创新平台四大平台建设,着力构建人才服务全产业链,为“两个先行”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具体实践中,我省在继续加强人才“引进来”的同时,也越来越重视人才的“用起来”“培养好”。

  “用起来”的关键,是对口。当前,我省正在深入实施“鲲鹏行动”等重点人才计划,加大对基础研究人才、领军型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支持力度,培养卓越工程师、高技能人才队伍,打造战略人才力量。

  不同地方的人才工作重点,也越来越精准、务实。山区26县之一的江山市,面临高层次人才“引进难”困局。为此,江山提出“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引才目标,以人才实际成效与综合贡献为评价导向,大力实施“智汇江山”人才工程。灵活运用候鸟制、兼职制、组合式等人才柔性流动机制,邀请专家对木门家居、输配电等重点产业在发展中遇到的技术难题进行研究指导,并给予专家“柔性引才”补贴。

  同属山区26县的缙云,通过打造立体化、全链条人才服务和培养体系,正使其成为活力涌现的双创宝地,科技创新指数连续两年位列26县前列,捧回了山区26县首个省“科技创新鼎”。截至目前,今年缙云已招引各类人才7069人。11月4日,缙云又启动人才科技活动月,首次聚焦青年人才,吸引了国内外大量青年英才的关注和参与。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

  真心爱才、悉心育才、诚心引才、精心用才,浙江正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成为各类人才建功立业、施展才华的最好舞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人才;创业;创新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