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启动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专项提升工程

让更多阳光洒入青少年心间

字体:
—2022—
11/14
07:44:25
2022-11-14 07:44:2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纪驭亚

  浙江在线11月14日讯(记者 纪驭亚)记者7日从省教育厅获悉,我省日前启动实施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专项提升工程,通过建设各设区市学生心理诊疗与研究分中心、加强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技能培训等举措,为我省大中小学生心理健康进一步保驾护航。

  各个综合医院就有精神科,为何要为学生成立专门的心理诊疗中心与分中心?

  专项提升工程负责人之一、省教科院副院长庞红卫说,在中小学生心理危机常规干预中,学校察觉学生有心理异常,除了告知家长,几乎没有其他处置办法。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和省心理卫生协会一直在探寻破解之道。2019年10月10日,为探索融合医学与教育资源的“医教结合”心理诊断与治疗模式,我省在国内率先成立省级学生心理诊疗与研究中心。次年又在省内设立了首批36家“医教结合”试点学校。这正是本次专项提升工程启动的基础。

  在省学生心理诊疗与研究中心主任裴双义看来,该中心在这几年实践中,主要起到了为学生心理诊疗打通“绿色通道”的作用。通过“医教结合”的心理诊断与治疗的探索,学校和医院实现有效双向交流——学校可以直接联系该中心,上报心理异常学生的情况,在专业心理医生指导下进行心理干预或及时转介。心理医生能及时与学校沟通,了解学生心理现状,更有针对性地进行诊断与治疗。

  “我们也会通过这些就诊学生,研究全省学生心理健康现状与特点,并定期与教育系统专家对接最新研究进展,为教育部门调整校内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相关决策提供参考。”裴双义说。

  作为首批36家“医教结合”试点学校之一,北京师范大学南湖附属学校的心理专职教师汤林燕用“便捷高效、资源丰富”来总结该校三年工作。“有时学生发病很急,处置不当可能会让学生处于危险境地。好在中心心理医生会第一时间进行线上远程诊断,及时给予应急缓解方案。”汤林燕说,平常中心心理医生还会来学校做个案督导,帮助心理教师的专业成长。

  在“医教结合”模式下迅速成长的汤林燕,如今也已成为南湖区小有名气的学生心理干预专家,经常通过讲座、心理咨询等方式,帮助其他学校实施中小学生心理危机干预。

  “医教结合”模式的探索还不仅于此——在省学生心理诊疗与研究中心住院部,正对护士站的是配备了多张书桌椅的学习区域,放置了课本、象棋、桌游等。教育部门还为住院学生开通了专门的网课账号,有余力的学生可以在病区在线学习。“我们这个病区只有学生,同龄人有共同话题和兴趣爱好。大家不光在这里学习,有的还会拿出各自在练习的乐器,开场小型音乐会。”住院部护士长方琳琪说,轻松愉快的氛围也有助于孩子们更快康复。

  3年来,来自全省各地以及周边省份、被心理问题所困扰的孩子,在这里逐渐找回笑容。在记者采访中,就有带上小学五年级的儿子来复诊的爸爸感慨,一年前自己都不敢想,因为心理问题而不得不休学的儿子,还能开心地重返校园。

  “虽然省学生心理诊疗与研究中心的探索收效明显,但单个中心的力量有限,省内类似这样专门针对青少年群体开展心理危机干预的机构数量仍较少。”庞红卫说,专项提升工程正是在系统总结“医教结合”模式经验后,尝试深入推广的一种路径。

  在此次专项提升工程的规划蓝图里,以三年为期,教育部门与医疗卫生部门有效联动、协作,且能辐射全省的中小学生心理诊疗与康复网将基本搭建完成。“我们期待能为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构筑起防护屏障的同时,让更多阳光洒入青少年心间。”庞红卫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心理;青少年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