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衢州衢江区投资24亿元打造“冷链物流+预制菜”产业园

字体:
—2022—
11/14
08:46:32
2022-11-14 08:46:32 来源:衢州日报 报道组 金灵丽 丰莉莎 通讯员 施一东

  近日,位于衢江港区南侧地块的衢州智慧冷链物流基地项目现场,30多辆工程车来回穿梭,40余名工人正在忙碌。

  “这里将打造成‘冷链物流+预制菜’产业园,构建以健康食材供应链平台及食品制造为主的全产业链体系。”衢江区交投集团副总经理林颖奇说,衢州智慧冷链物流基地项目总投资24亿元,总用地面积约300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全温区智慧冷库、中央厨房、研发中心、检测及信息中心、城市配送中心、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等。

  “从3月开始谋划到6月底完成招商签约,再到9月开工,跑出了重大项目落地新速度,目前该项目已被列入省市县长工程、省重大产业项目、省重点项目。”林颖奇相告,在谋划过程中,衢江区交投集团梳理出《“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等20余条从中央到地方支持冷链物流设施发展的政策规划,认真分析研究,并结合衢江打造四省边际商贸物流“桥头堡”的战略定位,决定布局冷链物流项目。

  “衢州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商贸物流基础好,本地优质生鲜农产品资源丰富,发展冷链物流是大势所趋。”林颖奇说,但单纯建设冷链投入产出比较低,而作为国内新兴产业的预制菜产业几乎所有的流通环节都需要用到冷链物流,二者的融合能够有效弥补单纯物流产业产值、税收不足的缺点,并且符合长三角地区消费市场需求。经过3个月的系统谋划,“冷链物流+预制菜”产业园项目逐渐成形。

  为引进最优投资运营主体,衢江区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多部门联动,专班制统筹推进,精准绘制招商画像。经与多家意向企业洽谈后,最终圈定了重点对象——全国进口冷鲜肉类行业规模大、信誉佳的实力强企青岛新协航国际物流有限公司。

  “与青岛新协航的招商谈判用了三天。我们在充分研究对方需求的基础上,通过推心置腹的交流,以及确保服务到位的承诺,让青岛新协航最终选择‘落子’衢江。”林颖奇表示,顺利完成了招商签约后,衢江区密切跟进,争取土地指标、抓好政策处理、强化要素保障,争取到2.47亿元农发行政策性基础设施基金支持。

  衢州智慧冷链物流基地项目建成投运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额超30亿元,年纳税额超1亿元,带动就业3000余人,将促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推动衢州农产品走向标准化、工业化、品牌化,成为衢州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新的经济增长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衢州;产业园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