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云上种植、数字分选,临海推动蜜橘生产提质增效 光谱照一照 蜜橘添身价

字体:
—2022—
11/15
07:47:15
2022-11-15 07:47:1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金晨

  浙江在线11月15日讯(记者 金晨)“家人们,这是我们临海涌泉蜜橘,直接连皮也能吃。”又到了蜜橘上市的季节,11月14日,台州临海市涌泉镇95后橘农陈凯在自家的橘林直播带货。因为去年免费赠橘给浙大博士研究生肖小娥做研究走红网络,被网友称为“涌泉相报”的暖心故事,如今,陈凯的网店已有超过20万人关注。“每天接到网络订单近500单,既要确保发货速度,又要严格把控蜜橘品质。”

  “中国无核蜜橘之乡”临海常年种植蜜橘面积达20万亩,年产量近30万吨。涌泉是临海蜜橘的核心产区,占总产量四分之一。“一到销售季,分拣是技术活,也是体力活。”陈凯感慨,“一方面是招工难、招工贵,另一方面,工人的分拣精准度跟不上市场需求。”镇上活跃的700多家合作社、1万余户橘农,都面临着类似的烦恼。

  烦恼可以靠科技解决,但科技选果投入大,令小规模的家庭农场望而却步。为了突破这一瓶颈,从去年开始,临海市农业农村局花大力气打造“聪明”橘园,搭建橘农共享平台,扶持忘不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筹建了临海市柑橘采后服务中心,包含品牌建设、分级处理、交易服务三大板块,推动蜜橘生产走上提质增效“快车道”。

  步入分级处理区域,一只只蜜橘排着队被传送至数字分选线,经过多个密闭的“白匣子”检测仓,对果径、果皮色度、光洁度、酸度等8个指标作出测量判断。“糖度13,果径75毫米,重量125克……”显示屏快速跳转,显示、记录着每一只蜜橘的“八维”数据,随后精准分级,落入不同级别的分选筐中。忘不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林东东告诉记者:“利用光谱照射,不损伤果肉,分析蜜橘对光的吸收程度,便可精准检测糖度。”

  100多米长的数字分选线前,多台机器高效运转,却只有5名工作人员。农户林相义表示,用上了共享设备,一分钟能分选2500至3000个橘子,比人工分拣效率至少提高20倍,以前都是按一斤6元卖,现在分级处理后的售价在2元至100元一斤不等,整体销售收入提升50%。

  近年来,临海市农业农村局陆续出台《临海市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扶持办法》《临海市推进现代农业园区、特色农业强镇和美丽田园综合体建设扶持政策意见》等,鼓励农户进行数字化改革,对于改革中的基础设施、设备投入,符合要求的,按投资额的20%给予资金补助,鼓励并支持有实力的合作社进行先行改革。

  数字化变革不仅体现在终端的分选上,更贯穿临海蜜橘的生长成熟全生命周期。走进涌泉镇东海爆橘种植基地,里面空无一人,但喷灌系统却自动启动,分层浇灌在橘林间,眼前升腾起白茫茫的一片水雾。“近期天气干旱,需要适当补充水分,促进尚未完熟的橘子品质提升。”种植基地负责人管炳华正在外地开拓市场,这是他打开电脑上的数字橘园平台进行的远程操作。管炳华表示:“点点鼠标,便能操作安装在橘园的摄像头,查看橘子成熟度,还可以通过传感器,了解气象、土壤、病虫害监测数据。并能自主结合大数据分析,远程启动控制设施。”

  “聪明”橘园不仅实现了生产管理智慧化,还可通过监测系统直连专家对蜜橘进行远程会诊。“传统的种植管理模式,橘园出现问题,必须到现场解决,实现智慧化管理后,专家可以在线接诊。”临海市特产技术总站负责人金国强说,气象、环境条件对蜜橘种植影响较大,每年状况不一,过去橘农种植蜜橘全凭个人经验,现在,数字橘园实现24小时全天候监控,防患于未然,发现症状能及时处置,将影响降到最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蜜橘;数字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