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人总要为什么而燃烧”

字体:
—2022—
11/17
07:38:25
2022-11-17 07:38:2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年仅52岁的浦江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徐利民同志因病离世已近两个月,他的故事仍在浦江和全省宣传系统传颂。16日,徐利民生前事迹经本报报道后,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

  “他是一块‘上山的石头’。”同事如此评价。生命最后几年,徐利民倾尽心血为上山文化而燃烧、而奔走、而呼喊,让中国看见上山文化,让世界看见“万年中国”。穿透52年的岁月,这块“上山的石头”背后,刻着3个厚重词汇:格局、境界、情怀。

  胸怀大局是他的格局。干宣传工作,要有大格局。2019年,徐利民开始接手上山文化遗址的工作。他把这项工作放到更大格局中来思考,把上山文化与远古中华文明紧密联系,确立“让上山文化成为万年中国标识”的远大目标,并联合成立上山文化遗址联盟,绘制跨越15年的申遗路线图。如今,上山文化已被列入国家《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在这背后,是他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加强对上山文化的研究与宣传”的指示批示,是他坚守党的宣传工作的职责使命。52年人生虽短,但他投入的是“万年事业”、挖掘的是中华文明之光,这是一种格局。

  忘我奉献是他的境界。徐利民是个沉默寡言、不擅交际的人。但为请专家到浦江分享申遗经验,他专程在酒店大堂从傍晚等到深夜。全国各地许多专家都见识过徐利民的执著劲。专家们行程满,徐利民就按着他们的时间表“蹲守”,见缝插针争取交谈机会。可以说,徐利民为了挖掘上山文化,早已忘记了小我。直到生命最后时刻,他仍牵挂着上山文化。

  炽热燃烧是他的情怀。“人总要为什么而燃烧!”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过程中,徐利民的家人、同事和群众,反复向记者讲述他的这句话。是啊,有了这个“什么”,生命再短,也有意义。而上山就是徐利民为之燃烧的所在。微信头像是上山的照片,朋友圈里刷屏的是上山的宣传,办公室堆满了考古类书籍……他对上山的爱是惊人的、深邃的。而这种生命深处的热情,也不止于上山。从推着自行车下乡采访,到推进县级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从带头走进直播间为农民吆喝农产品,到走上街头参与文明创建,他的炽热情怀和生命之光播洒在宣传战线每一个阵地。

  徐利民同志的事迹很感人,体现了一位优秀共产党人的境界和情怀,是我省宣传战线的好典型。我们要深入挖掘徐利民同志的事迹,激励更多党员干部投身中国式现代化的奋斗征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浦江;徐利民;宣传系统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