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加快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 浙江数字经济百人会成立

字体:
—2022—
11/26
16:29:24
2022-11-26 16:29:2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柯宇

1.jpeg

  为推动浙江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11月26日,浙江数字经济百人会成立(以下简称百人会)。

  据了解,百人会成员主要由我省政界、学术界、产业界中从事数字经济相关工作的专业人员组成,也可邀请愿为我省数字经济发展作贡献的省外专业人士参加。首批成员由百人会(筹)推荐,经征求本人同意后产生。

  组织数字经济领域研讨会、专家咨询会、沙龙等交流活动是百人会的任务之一。当天,还举行了一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圆桌会,专家、学者围绕“浙江省打造数字变革高地的建设目标”开展“头脑风暴”。

  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兰建平认为,浙江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需着力从提升数字化改革的技术层次、培育和壮大全球性数字人才网络、强化数字基础建设的一体化布局、建立健全数据的价值发现机制和治理体系等方面进行“破局”。

  “过去20年,浙江的信息化和数字化水平一直走在全国前列。”阿里研究院副院长安筱鹏认为,数字化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浙江提出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意味着有了新的使命。除了继续把数字化改革“置顶”以外,还需要瞄准打造数字技术创新高地、产业互联网高地、数字贸易高地、数字政府和社会治理高地、数字经济要素聚集高地等目标。

  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是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金名片。2021年,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8.6%,居全国各省区第一;数字经济增加值达3.6万亿元,居全国第四。今年,浙江提出要打造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力争5年后数字经济总量规模实现新一轮“双倍增”,抢占数字竞争新的制高点。

  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浙江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收官之年和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开局之年。百人会成立后,将研判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与变革趋势,研究我省数字经济发展的重大前沿和战略问题,建立政策对话机制,整合优质资源,推动省内外数字经济机构、企业和项目的合作与交流,为全面建设数字经济强省、打造数字变革高地、高质量发展推进“两个先行”贡献力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数字经济;浙江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据了解,百人会成员主要由我省政界、学术界、产业界中从事数字经济相关工作的专业人员组成,也可邀请愿为我省数字经济发展作贡献的省外专业人士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