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金东区推进花卉苗木产业向盆景、景观树栽培转型

农产品种成艺术品,亩均产值增十倍

字体:
—2022—
11/28
07:44:40
2022-11-28 07:44:4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徐贤飞 朱浙萍 共享联盟·金东 温君凯

  浙江在线11月28日讯(记者 徐贤飞 朱浙萍 共享联盟·金东 温君凯)27日上午,金华市金东区浙江万花园珍稀植物开发有限公司的千余盆小品杜鹃、小品石化桧等,被来自上海、江苏的经销商抢购一空。该公司总经理叶槟诚说:“这些盆景占地仅20平方米,销售额至少达15万元。这就是种农产品和种艺术品的差别。”

  开心的不只叶槟诚一人。正在召开的第二十届中国(金华)花卉苗木博览会上,金东区3000多户花卉苗木种植户展销自家的盆景和景观树。作为当地首批尝试产业结构转型的种植户,他们把原本种在田里的小苗或者大树,种到了盆里,通过剪枝、造型,把农产品种成艺术品出售。

  据金东区农业农村局统计,目前该区花木种植面积为5.35万亩,其中盆景、景观树等艺术造型类花木种植面积约1万亩,占18%。艺术造型类花木亩均产值超30万元,是普通花木的10倍以上,且销售量、种植面积均居华东地区前列。

  金东花卉苗木种植产业原以城镇景观绿化苗木为主,顶峰时种植户达3万多户,种植面积近8万亩。近十年来,随着全国各地绿化苗木市场的兴起,金东苗木产业受到挤压,价格涨跌不稳,苗农增收不易。

  一方面是增收难,另一方面是多年种植苗木,金东的耕地面临着耕作土层越来越薄的尴尬局面。“拔起萝卜还带出泥呢,何况是树?不改变这样的局面,就是在吃子孙饭。”金东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明说,造绿的花木产业也面临如何绿色发展的问题。

  为此,金东区出台了一系列苗木高质量发展政策,引导苗农调整种植结构,学习盆景、景观树的种植方式,抢占消费者的庭院、案头,如鼓励苗木龙头大户到日本、欧洲考察学习,引进高端花木进行种植;加强对苗木种植小户的专业培训,培育了一批懂整形、造型,富有艺术素养的盆景工匠。

  从2016年开始,苗农孙丽成陆续关掉400亩地被苗种植基地,改种盆景和景观树。他给我们算了一笔账:一亩地被苗田,种四五万棵苗,一棵卖二三角,一亩田收入一二万元;改种景观树后,只用一亩山地,就可种四五十棵罗汉松,一棵可卖数万元,收入少说有40万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农产品;艺术品;金东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据金东区农业农村局统计,目前该区花木种植面积为5.35万亩,其中盆景、景观树等艺术造型类花木种植面积约1万亩,占18%。艺术造型类花木亩均产值超30万元,是普通花木的10倍以上,且销售量、种植面积均居华东地区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