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天下一家在这里成为现实

字体:
—2022—
11/28
07:55:51
2022-11-28 07:55:5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见习记者 朱柳霖 本报记者 宋哲源 叶梦婷

  浙江在线11月28日讯(见习记者 朱柳霖 本报记者 宋哲源 叶梦婷)听闻义乌有个“联合国社区”之后,记者不禁产生了些许疑惑:什么样的基层治理理念,能把来自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背景、不同肤色的人凝聚在一起?在社区有需要的时候,这群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还愿意献出自己的力量而不求回报,这个地方究竟有什么魔力?

  在义乌市江东街道鸡鸣山社区蹲点几日后,我们便得到了答案。在鸡鸣山社区的种种举措之中,我们能发现它平等地关心每一个群体的需求,对外籍居民也不例外——家门口的“孔子学院”、团购食物、帮助外籍待业居民就业……无论是什么文化背景的人,在鸡鸣山社区都可以享受到优质服务。

  在提到鸡鸣山社区复杂的人群构成时,社区书记何文君曾笃定地说:“无论来自哪里,来到这的,都是鸡鸣山社区的人民。”这句话,串起所有鸡鸣山社区治理实践的脉络。鸡鸣山社区的工作始终围绕着居民的需求,努力解决居民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把所有居民服务好,这是大家对鸡鸣山社区认可的基础。

  依靠服务,或许能得到一个井然有序的社区,但鸡鸣山社区的雄心不止于此,它尝试在服务中与居民建立深厚的感情与“羁绊”。

  鸡鸣山社区提供了数个场域,让社工、中国居民、外籍居民有机会打成一片。在这短短几天中,我们就见到了好几场有意思的活动——西班牙语老师开的尊巴舞派对,中外居民一起举办足球比赛、读书会……比起一个结构分明的社区,这里更像是一个包容、互融、共荣的大家庭,在这个大家庭里,外籍居民自愿配合社区治理、参与社区建设,也就不奇怪了。

  鸡鸣山社区邀请每一个居民参与到它的基层治理与建设之中,也让每一个居民享受到基层善治结成的果实。长此以往,社区与居民就像树根与枝叶,一荣俱荣。

  求同存异,和谐共生。鸡鸣山社区的治理理念根植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中。中华民族向来憧憬“天下一家”“天下大同”,鸡鸣山社区好像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微缩版”实践,它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可能——肤色、信仰、文化可以有所不同,但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总有一个相似的底色。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义乌;联合国社区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