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前十个月温州人“剁手”近1250亿元 这五地网络零售额均突破200亿元

字体:
—2022—
11/29
10:36:31
2022-11-29 10:36:31 来源:温州网 记者 郑俊杰

  在消费上向来豪爽的温州人,今年以来也变得精打细算了。省商务厅于近日公布的网络零售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份温州市居民网络消费额为1248.9亿元,同比增长3.5%。尽管,今年前十个月温州人的“剁手”金额仍稳居全省第三,但增速已跌至全省末位。

  早些年,温州人的消费能力有多强,从各大奢侈品品牌纷纷进入温州设门店可见一斑。网络消费兴起后,温州人也不甘落后,线上剁手能力在省内也仅次于杭州、宁波两地,一度增速也在全省名列前茅。近三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温州的居民网络消费额增速也逐步放慢,尤其是今年以来增速跌至个位数增长。省商务厅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温州市的居民网络消费额增速大多数月份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今年1~10月份的增速比全省平均水平6.7%低了3.2个百分点。

  “目前赚钱不容易,不敢在网上乱买东西了。”来自永嘉的周女士说。今年以来,周女士收入下降了近1/3,主要是她赚“外块”的兼职工作因疫情基本上停滞,原来其每次看直播总会忍不住要“剁手”,但最近几个月她看直播也不敢大胆地买买买,即使“剁手”,也要考虑一下家里会不会马上用到这个东西,即便这样,她家里人有时也会对她唠叨“乱花钱”。

  同样,爱网购的陈先生,今年以来也大幅减少“剁手”,日常线上购买的东西也大多是日常生活所需,包括纸巾、洗发水、洗衣液等日常生活必需品。“原来,我喜欢买数码产品,手机每年都会换一次,但是目前感觉去年买的苹果手机还很好用,不打算换新。”

  实际上,目前在消费上变得精打细算的不只是温州人,从全省来看也是如此。省商务厅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十个月,我省11个地级市的居民网络消费额增速均回落至个位数,湖州市的增速最高,为9.7%;而居民网络消费额居全省前两位的杭州和宁波两地,当期增速分别为7.7%和7.2%,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由于增收预期下降,全国人民的消费意愿均在下降,这也影响到温州市的网络零售额。据省商务厅统计,今年1~10月温州市的网络零售额为1753.6亿元,同比增长3.9%,远低于7.5%全省平均水平,增速也在全省垫底;不过,今年前十个月温州市的网络零售额仅次于杭州、金华、宁波三地,位列第四。

  温州市的网络零售额增速大幅放缓,跟几个主要县(市、区)增速大幅下滑不无关系。据省商务厅统计,今年1~10月瑞安市、鹿城区这两个名列我市12个县(市、区)网络零售额前两名的地方均出现负增长,而瓯海、乐清等地的当期网络零售额增速也均只有个位数;不过,瑞安、鹿城、瓯海、乐清、永嘉等五地的当期网络零售额均已突破200亿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剁手;网络零售;消费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