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居全省首位!嘉兴今年新能源汽车产量突破13万辆

字体:
—2022—
12/01
08:40:40
2022-12-01 08:40:4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共享联盟·嘉兴 沈哲韬 刘扬

  当前,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直线攀升态势,新能源汽车产业已成为下一个制造业的重要增长极,正迎来发展的风口。为推进嘉兴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11月30日,2022长三角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高峰论坛暨整零对接会在嘉兴举行。

  据悉,该会议旨在为企业搭建交流与对接的平台,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合作,推进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进一步推进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

  “希望全市企业充分利用平湖、桐乡等地整车优势,围绕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领域精耕细作,在细分领域培育具有引领性的‘链主’型企业、单项冠军企业,以‘专精特新’的综合优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抢得先机。”嘉兴市汽车零部件工业协会会长肖海乐在致辞中表示。

  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生产线上,近百台机器人进行联合操作,从板料冲压到焊装喷涂,从中轴组装到整车调试检验,数十个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在位于桐乡市的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全封闭的自动化作业高效运行,检验人员正在出件口进行品质检验。

  “这几年,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吸引了一大批汽车领域的人才会聚桐乡,在这片创业沃土逐梦新赛道。”合众新能源首席总工程师兼智能驾驶研究院院长申水文说,相信在政策和人才的加持下,哪吒汽车定能一飞冲天,迈入加速发展的新时代。

  自2016年研发的一款新能源汽车概念车成功“驶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现场以来,合众新能源持续加快智能化、规模化生产,呈现出跨越式发展的势头。

  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哪吒汽车交付量同比增长161%,达12.92万辆,实现连续28个月同比增长,连续4个月跻身造车新势力第一阵营。其旗下的哪吒汽车单月交付更是首次突破1.8万台,再创历史新高。而自2018年11月启动销售以来,企业累计产销已突破20万辆。

  在嘉兴,这并不是个例。近年来,伴随着“双碳”规则和政策深入实施,新能源成为汽车及零部件转型升级必由之路,嘉兴广大企业顺应时代的变化,在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领域定向发力。

  目前,嘉兴拥有合众、长城两大整车企业,今年以来全市新能源汽车产量突破13万辆,居全省首位,占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量的27%,在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电控”关键零部件领域,拥有兰均新能源、日本电产马达、伊控动力、华友钴业等众多龙头企业以及驭势科技、福瑞泰克等智能网联前沿领域的领头企业。

  “高质量发展永远在路上。我们的目标是嘉兴汽车制造产业总产值在‘十四五’期末达到1000亿元,在整车环节和汽车主要零部件的生产制造上实现突破,整车制造规模超过50万辆,形成一批协同制造、规模化生产、品牌化经营的重点骨干企业。”嘉兴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金融及相关行业的支持。会上,合众汽车采购中心副总经理方晓琨与新吉奥公司采购部副总经理李陆晏分别发布了各自的采购需求。长三角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联盟专家彭政友、新吉奥房车研究院副院长乐玉汉、敏实集团数字化转型中心技术开发部总监刘名刚与WTO研究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博士倪建林分别作了主题报告,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开展全面剖析,旨在为主管部门出台汽车产业政策提供参考,为企业制定相关战略提供支撑。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新能源汽车;副总经理;冲压;长三角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当前,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直线攀升态势,新能源汽车产业已成为下一个制造业的重要增长极,正迎来发展的风口。